什么是统计学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国家统计局

统计学是关于数据的一门学问。所有收集而来的数据都需要经过整理、分析才能得出结论,这就是统计学利用数据解决实际问题的全过程。但是你会发现,同一个数据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分析进而得出不同的结论,不同的数据使用同一种方法进行分析也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如天气预报,不同的预报机构其预报结果不尽相同。而且,由统计分析得出的结论往往还具有不确定性(uncertainty),因为其描述的往往是某件事发生的机会(opportunity),可以用概率(probability)来衡量。如天气预报中的降水概率,众所周知,如果降水概率高达90%,那就很可能会下雨,如果降水概率仅为5%,则大家会认为几乎不会下雨。但是实际情况到底下不下雨,只能等到预报的那一天真正到来才知道。

统计学所关注的是大量可重复事物现象数量特征。这是因为在某些领域中,有些结论很难像用数学公式或定理那样进行确定性的描述。比如,父母身高比较高,一般人都会认为其孩子身高也会比较高。但是当你去观测某一对父母及其小孩的身高时,你会发现,有些身高比较高的父母,其孩子身高并不高。所以说,身高具有一定的随机性(randomness)。这种随机性可能跟人的基因、生活环境、后天饮食、生活习惯等各方面的因素都有关系。但是,从总体上来说,身高比较高的父母,其孩子身高保持有比较高的趋势,该规律早已被英国著名生物学家兼统计学家高尔顿(Francis Galton,1822-1911)于1855年通过试验数据所证实。一个人的身高可能高矮程度不同,这是随机的。但是从总体上来说,平均身高的稳定性说明了随机之中存在规律,这种规律就是统计规律。所以,可以更进一步地说,统计学也是一门找出统计规律的学问。

电脑版 | 触屏版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蒙公网安备:15010202150696号 蒙ICP备19004523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