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接你回家

发布时间:2020-04-01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3月18日,呼和浩特驰援湖北医疗队6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支援湖北任务,平安抵达鄂尔多斯国际机场。他们也是内蒙古首批归来的医疗队员,历时14天,他们结束了休养休整,可以回家啦!

英雄提前与市民“见面”

从1月28日开始,我市共计分4批派出80名白衣战士赴湖北支援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全体队员不畏艰险、勇担使命,在驰援工作中代表首府青城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已圆满完成支援任务,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80名援助湖北队员将分批次抵达鄂尔多斯市,集中休养休整14天后返回呼和浩特市,第一批6名队员今日启程回家。

得知呼和浩特市6名队员于4月1日返回,从3月30日开始,呼市利用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地铁1号线站台电视、地铁车厢电视、公交车车载电视等,分批次滚动播放呼市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照片、简介、相关视频以及“首府人民欢迎英雄回家!”等宣传标语,3月30日,首批6名医护人员已经提前通过大屏和市民“见面”。

收拾好行装我们要回家了

“马上就要回家了,想到能见到我的爸爸妈妈、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特别开心。”来自呼和浩特市妇幼保健院的护士郭佳灵激动地说。

她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在酒店休整的这段日子里,每天都能吃到家乡的饭菜,感觉幸福满满,大家相互发微信的时候都担心自己回家后得减肥了。

“在酒店休整的日子里我们收获了满满的爱,酒店的工作人员每天送餐都特别热心,为我们准备日常所需。还特别贴心的关注我们的身体状况,‘睡得好吗’、‘饭菜合口味吗’、‘过几天就能回家了,开心吧’,这些已经成为了酒店工作人员的日常用语,让我们感觉像是回家了一样。回到家乡后空气有些干燥,为此酒店还特地配备了空气湿化器, 特别感动。我回到家最想做的事,就是吃涮羊肉,想想涮羊肉就流口水。”郭家灵说。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检验科护士李鹏飞则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现在我特别想回到医院,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一线,救治更多的患者。”

“我现在特别想念孩子、家人和父母,是他们的全力支持给了我在一线战斗的勇气,见到他们我最想说的就是谢谢。”呼和浩特市蒙医中医医院护士苑洁汝说道。

市旗县区援助湖北医疗队光荣凯旋

截至发稿前,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又了解到,自治区驰援湖北医疗队第四批撤离人员,包括呼和浩特市派出的援助湖北医疗队员,3月31日15时左右从武汉乘坐包机,平安返程抵达集中休养休整地鄂尔多斯市,成为呼和浩特市派出的四批医疗队中最后一批撤离湖北的援助湖北医疗队员。

这支医疗队由呼和浩特市9个旗县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派出,代表呼和浩特市完成自治区驰援湖北医疗救治任务。至此,呼和浩特市派出的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光荣凯旋,为呼和浩特市完成驰援湖北医疗救治任务画上圆满句号。

青城亲人 暖心告白

今日,我市第一批回家的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将完成休整,回到呼和浩特,与家人分别了近两个月,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家属,也被誉为幕后英雄。那么他们有什么心愿吗?五位医护人员家属纷纷表露自己的微心愿,暖心告白英雄。

郭佳灵,我们要和你拥抱在一起


“在新闻上了解到湖北发生疫情后,我们全家都感到十分担忧。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也很想赶往一线去支援。所以,在知道郭佳灵写了请战书要驰援湖北的时候,我们都非常支持她,但同时也多了一份担忧。所以,我们约定了每天报平安,不论是郭佳灵上白班还是夜班,只有等到她报平安的电话、信息,我们才能放心的工作、休息。”郭佳灵的姑姑郭新平说,在她上夜班的那段日子里,我养成了凌晨4时起床的习惯,而这个时间刚好是郭佳灵下夜班回到酒店的时间。孩子非常懂事,去到湖北后,医院的医疗条件并不是很好,没有紫外线消毒,必须依靠开窗通风。但是这些情况她并没有告诉我们,就是怕我们担心。半个多月以后,条件逐渐变好,工作压力降低的时候,她才慢慢地告诉我们自己在医院的真实情况。听到这些后,我的眼泪瞬间就流了下来。为了让孩子放松心情,每次通电话我们都会鼓励她,为她加油,就这样我们一起坚持了下来。现在,她平安回来了,我们特别想好好拥抱一下,放下担忧。我们还准备了一捧鲜花,送给最美的草原天使。”


李鹏飞,我们想和你吃顿团圆饺子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太多义无反顾的“逆行者”,呼市第一医院的李鹏飞,就是其中的一员。当初他瞒着父母“请战”,直到踏上征程,才告知家中的父母。如今,赴湖北支援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顺利完成,李鹏飞和队员们凯旋而归,原本为他暗自担心的父母,此时终于舒了一口气,这几天一直沉浸在欢迎儿子归来的喜悦中,连李鹏飞最疼爱的小外甥,也早早在家等着舅舅回来带他放风筝。

不善表达感情的父母,总是把对儿子的关爱凝聚在生活的点滴之中。李鹏飞的母亲把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准备了糖果瓜子、新鲜蔬果,她说:“连过年都没有像现在这么高兴过。”李鹏飞的父亲,一个从不轻易落泪的男人,看到儿子回家的车票,眼圈忍不住红了,重复着一句话:“他能平安回来,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虽然大爱无需多言,但是这一次,他们前所未有地向孩子表达了美好的心愿和祝福,“希望你能尽快找到另一半,继续努力工作,多为国家作贡献。等回到家,大家一起吃顿团圆幸福的饺子,庆祝你平安归来。”


安东琴,我要给你补过结婚纪念日



“小安,为了迎接你回来,我已经开始戒烟了!”呼市妇幼保健院中西医结合科护士安东琴的爱人董彦君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为了迎接妻子回家,他早早地就准备了妻子爱吃的火锅食材和小零食。

对于妻子的凯旋,董彦君期盼了太久。

“她走的时候,我们还有十天就是结婚一周年纪念日了。”当董彦君知道妻子要回来的时候特别激动,特别高兴,他觉得这些天过得太漫长了,感觉过了好多年一样。董彦君说,这是他们自结婚以来分开最长的一段时间,有些不适应,一想妻子他便会收拾家,所以现在的家里一尘不染。

采访临近结束时,呼和浩特晚报记者问董彦君有什么想对爱人说的。

董彦君说:“我终于等到你要回来的消息!我真的特别兴奋,特别激动,你是我的骄傲,我为你自豪。等你回来,咱们补过结婚纪念日吧。”


王金玲,等你回来,我们一家三口出去走走!




“孩子他爸,快把那新床单拿出来,咱先给孩子布置上!”

“对了,那炖羊肉的佐料准备齐全了吗?”

“还有给咱姑娘准备的礼物,先收起来,等孩子回来给她一个大大的惊喜!”

一大早,王金玲的妈妈王秀娟就开始忙活了,虽然女儿两天后才回来,但是老两口每天都闲不住。

王金玲是呼市第一医院医学检验科的一名护士,今年 1月医院征集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时,这位年仅24岁的小姑娘瞒着父母报了名。

王金玲的父亲韩延涛一早就买回来了新鲜的羊肉,他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孩子早就说馋我做的炖羊肉了,回来了一定要美美地吃一顿。我都给准备好了,就等着她回来了!”

马上就要见到女儿了,王秀娟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在我们眼中,女儿还是个孩子,这一次,女儿表现得这么勇敢,这么有担当,我想对她说,‘宝贝,你真棒!妈妈为你骄傲!’等你回来,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出去走走,享受团聚的幸福时光!”


苑洁汝,我要给你个惊喜



“昨天做的又失败了。今天打算再做一个。”3月29日,在呼市蒙医中医医院骨科护士长苑洁汝的家,苑洁如的爱人李星伟又在为给即将回家的妻子偷偷地准备惊喜。

“媳妇在武汉辛苦工作,作为家属,我不能给她拖后腿,为了不让她担心,我也会把自己照顾好、把她喜欢的花花草草照顾好,这样她就能安心的工作了。”从2月4日到3月18日,近五十天的时间里,苑洁汝的爱人李星伟从开始学习煮面到学习炒鸡蛋,现在已经学会了做好几道菜,苑洁汝在得知爱人有了这么大的进步后,开心地表示“要回家尝尝他做的饭菜。”

“我的心愿就是完成她的心愿。”李星伟说,2月9日是爱人苑洁汝的生日,当时身在湖北武汉,方舱医院里的同事们一起给她过了一个“不能吹蜡烛”的生日,虽然身边有同事、患者、朋友,但是李星伟知道,家庭观念很强的妻子,在过生日时少了家人的陪伴难免有些遗憾,李星伟决定等妻子回家给她补过一个生日,而且亲手制作一个樱花蛋糕。


誉满征程 春风送归


勇士逆行时,朔风凛冽寒未尽;英雄归来日,青城春意正渐浓。

3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驰援湖北两支医疗队的204名医护人员在圆满完成救治、护理任务之后,返回鄂尔多斯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休养休整。昨日,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内蒙古自治区肿瘤医院的院领导、工作人员,特意开车前往鄂尔多斯将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接回。分别了近两个月,家属和同事们,对他们早已是“翘首以盼”,各个医院也纷纷采取不同形式的欢迎方式迎接英雄们回家。


英雄回来了


迎接英雄


王珲与郭建成


荆鹏飞为郭佳妮戴上手链


送上鲜花


与家人拥抱


家人同事 翘首以盼

在内蒙古自治区肿瘤医院门诊大厅,医院工作人员和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家属们翘首以盼,希望给自己的亲人一个惊喜。李明亮的妻子孙贵梅是其中一员,同自己的丈夫一样,孙贵梅也是一位医护工作者,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工作。从2月15日,李明亮自愿请战加入援助湖北医疗队,到武汉沌口方舱医院承担新冠肺炎患者护理工作,40多天过去,两人只能通过视频见面。当时他们的孩子才刚刚会坐,现在8个月大的宝宝已经能爬能走了。

15时30分左右,内蒙古自治区中医院住院部一楼大厅内,就已经站了很多前来接英雄回家的人,这里面有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家属,也有同事,更有一些听说了“归程”的市民。

在这群等待英雄回来的人群中,一个怀里抱着一大束鲜花的年轻男孩张泽博显得也较为急切,他是护士张宇的男朋友。“原本我们打算在这个春天领证结婚,没想到她会去武汉,并且是在没有告知家人的情况下。知道她归期后,我们已经把结婚领证的日子选在5月20日。恋爱一年多,从来没有分开超过两天,现在快两个月了就想马上见到她,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张泽博说。

媳妇,我来接你回家

“媳妇,我来接你回家了!”当日,在鄂尔多斯博源豪生酒店大厅内,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护士郭佳妮的爱人荆鹏飞的一句话,让情绪刚刚平复的郭佳妮再次泪流满面。荆鹏飞和郭佳妮原本要在正月十六举办婚礼,但是因为疫情突然暴发,不仅两个人的婚礼推迟了,郭佳妮还主动申请去武汉一线工作。

“再有8天,我们两个相识相恋就满九年了,九年里还是第一次这么长时间没有见面,看见她还是很激动,她瘦了不少。”虽然不在一起的日子天天发视频,但是荆鹏飞还是觉得郭佳妮瘦了不少。

为了迎接郭佳妮回家,荆鹏飞专门准备了一个手链。红色的线绳缠绕在一起,寓意吉祥如意、幸福平安。荆鹏飞说,就是希望她今后一切都平安顺遂。

同去鄂尔多斯迎接爱人的还有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护士王珲的未婚夫郭建成。因为疫情,王珲与郭建成在正月十六的婚礼也取消了,两个人在一起虽然只有两年多,但也是第一次这么久没有见面。在去往酒店的路上,郭建成将一支新买的口红藏在了送给王珲的鲜花里。他说,王珲很喜欢口红,这次走了这么久,而且中间还错过了一个情人节,所以专门买了口红给她一个小惊喜。

终于见到了我们的亲人

为了迎接英雄回家团聚,当日,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贾跃旗、副院长冀小平带领护理部、院办、工会及部分医疗队家属前往鄂尔多斯将逆行英雄们接回呼市和家人团聚,将近两个月未见的同事和家人们拥抱在一起,个个泪流满面。

“在酒店的大厅时,看到已经有其他医院的院领导来接大家都拥抱打招呼,我们五个人就乖乖的坐在大厅的桌子旁,像幼儿园放学时等家长来接的孩子一样,见到领导们的时候,也根本顾不了很多,上去就拥抱在了一起,真的特别想他们,那种感觉就像是见到了自己的家人一样。”王珲说。

17时5时20分,在内蒙古自治区中医院,医院的领导们纷纷为几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献上鲜花和纪念品。“回家的感觉真好,看见亲人的感觉真好。”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说。


电脑版 | 触屏版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蒙公网安备:15010202150696号 蒙ICP备19004523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