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统计局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统计局2022年度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各旗县区统计局、开发区经局:

按照国家、自治区统计局关于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制定了《呼和浩特市统计局2022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联系人:巴特尔

联系电话:3914906


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2022429


呼和浩特市统计局2022年度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全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认真做好统计执法检查、数据核查统计督查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2022年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结合我市统计工作实际,制定2022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组织领导

全市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在呼和浩特市统计局统一组织领导由呼和浩特市统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牵头具体组织实施市统计局有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共同完成。统计执法检查按专业分组开展执法执法检查组由市统计局有关专业科室及旗县区统计局具备统计执法资格的人员、业务骨干、统计督查人员和执法支队有关人员组成

二、检查时间

2022512-930日。

三、检查地区、企业数量

(一)市四区、经济开发区、土左旗、托县、和林县、武川县、清水河县总计216家“四上”企业(含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企业70家;“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退库专项检查企业在此名单内的,可以同时检查相关内容,并可计入入退库专项检查企业数)。

四、检查内容及工作方式

(一)统计执法检查

重点检查内容:

1.作为统计调查对象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是否真实存在、是否符合企业入库退库标准,行业变更企业的营业收入数据及其行业划分是否准确;是否存在关停企业继续报数,是否存在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是否有迟报、瞒报、漏报等现象;

2.是统计机构或者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是否要求统计调查对象或者其他机构、人员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

3.统计机构或者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是否伪造、篡改统计资料;

4.地方人民政府、政府统计机构或者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是否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或者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

5.统计机构及其统计人员是否依法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对统计调查对象开展业务培训、数据审核以及业务指导,是否对统计违法案件进行通报;

6.各级政府所属部门是否违反统计法律法规违规开展统计调查或存在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

7.被检查单位2021年年报、2022年定报相关指标。

执法检查方式:一般情况下均由执法检查组专业组人员到企业实地检查。特殊情况由检查组与企业协调协商执法检查方式。

)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主要内容:

1.被检查地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关于统计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督察整改落实及巩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对乡镇统计工作“八有八化”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市(县)直有关部门、旗县统计机构工业园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4.对企业统计数据质量及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方式:由统计督查人员实地查阅资料、台账、询问、实地核实等方式开展。

(三)入库退库专项检查

针对2021年以来“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退库情况开展直查和自查。

主要检查内容:

1.检查入库真实性。重点核实入库单位行业划分是否正确,申报材料特别是税务材料是否真实,是否达到规模(限额)以上标准等。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检查内容包括项目是否真实存在、是否重复报送、是否虚增规模、是否违规打捆等;

2.检查退库真实性。重点核实申请退库单位是否达到退库标准、是否存在年底瞒报财务月报营业收入虚假退库等;

3.检查数据报送真实性。重点核实新入库单位是否瞒报或漏报工业总产值、商品销售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的上年同期数,是否虚报当期数等。

专项检查方式:市统计局选取1个旗县区作为直接检查对象,其余旗县区统计局对本辖区情况开展自查并形成书面报告。市统计局将对自查情况进行抽查。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要全面学习领会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统计监督意见》和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相关文件精神和统计执法检查相关知识熟练掌握执法检查流程规范和统计指标检查方法。

(二)规范执法。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执法过程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统一规范、文明执法、高效廉洁原则,确保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

(三)廉洁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纪律执法人员必须做到服从安排、认真负责、保守秘密、吃苦耐劳。坚决杜绝执法检查工作过程中违纪违规问题的出现。

(四)加强统筹。执法检查要坚持重点企业与一般企业检查相结合、主要统计指标与相关指标数据检查相结合、执法检查与数据核查及统计督查相结合、专项执法检查与有关部门联合(旗县区统计局联动)执法检查相结合,切实提高统计行政综合执法检查监督效能。

电脑版 | 触屏版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蒙公网安备:15010202150696号 蒙ICP备19004523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