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前三季度呼和浩特建筑业运行情况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9-11-29 16:31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前三季度,呼和浩特市建筑行业生产经营发展整体呈下滑趋势。三季度全市三级及以上资质等级的建筑企业,包括施工总承包企业和专业总承包企业,涉及到房屋、土木工程、电力、通信等建筑企业共161家,有工作量的126家,建筑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42673,同比下降10.0%

一、建筑企业经济运行状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下降,生产状况不容乐观

前三季度,全市126家有工作量的资质以上总承包和各专业承包建筑企业总产值完成125.2亿元,同比下降7.6%。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家,完成总产值43.1亿元,同比下降21.9%

按构成分:建筑工程完成产值89.3亿元,同比下降1.2%;安装工程完成产值20.7亿元, 同比增长2.0%;其它产值完成15.3亿元,同比下降38.8%

按国民经济行业分:房屋建筑行业工程完成产值53.2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42.5%,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67.0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53.5%,建筑安装业工程完成产值4.1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3.3%,建筑装饰和其它建筑业工程完成产值1.0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0.7%

(二)新签合同额下降,建筑企业生产规模下降

前三季度, 签订的合同总价款328.8亿元,同比下降5.9%。其中,本年新签约合同总价款112.3亿元,同比下降19.9%,上年结转合同额216.6亿元,同比增长3.6%。新签合同额同比的下降使得今年房屋建筑和土木建筑工程量少,造成建筑企业生产规模下降。

(三)房屋施工面积小幅增长

前三季度,随着房地产投资的回升,全市房屋施工面积小幅增长,房屋施工面积66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房屋建筑竣工面积8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5%,其中,住宅竣工面积6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9%。房屋竣工价值18.3亿元,同比增长69.4%

二、建筑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整体资质偏低,竞争力不足

全市161家总专包建筑企业中具有特级资质的只有1家,完成总产值4.5亿元,一级资质的仅有25家,完成总产值85.7亿元,二级、三级及以下资质的有135家,完成总产值35.0亿元,由于特、一级及以上资质建筑企业较少,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带动。全市建筑企业在外省完成16.9亿元,占全市总产值比重13.4%。在这样的体制下,很难在大项目竞标中与外省建筑企业相抗衡,低资质企业参与投标的机会大大减少,企业的活力和承揽业务的竞争力明显降低,只能退而求其次成为一些大企业的分包商,直接影响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建筑企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

目前,我市建筑企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总承包企业不强,专业承包企业门类不全,劳务分包企业发展滞后,龙头企业比较缺乏。而在当今科技引领技术的新形势下,建筑企业还普遍存在科技开发滞后,创新投入较少的状况,造成企业设备陈旧、科技含量偏低、技术和信息化程度薄弱的严重局面,在技术装备、新材料、新工艺的使用水平上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很大,这些因素都给制约了企业发展。

(三)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工程技术人员相对缺乏

建筑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容量大,但从业人员普遍素质偏低,工程技术人员相对缺乏,企业管理模式相对落后,导致企业运营效率低。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企业年末从业人员为42673人,工程技术人员只有8566人,仅占全部从业人员的20.1%

三、几点对策和建议

1、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重点培育和扶持骨干企业,发挥其品牌优势。加强对建筑企业的资质管理,促使中小型建筑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有利于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外部竞争力。具有一级资质的建筑企要充分优化配置,调整结构,整合资源,使企业得到持续发展和壮大,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影响和带头作用。

2、依托科技进步推动建筑业技术创新。建筑业要发展,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是关键。必须加大科技进步和创新力度,重视建筑技术方面的引进、开发和应用,提高工程技术的科技含量。对科技含量高的成果,相关部门要采取积极推广的方式,以促进我市建筑业快速发展。

3、提高建筑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加强对建筑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采取相应的激励和奖惩机制来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充分利用市场竞争机制和政府宏观调控手段,有重点的培育出一批科研、设计、施工、咨询服务等综合能力强的大企业,通过规模优势、集约使用资金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和承包能力,推动企业向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方向发展,使企业做大做强。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