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1-9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9-12-03 16:5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9月份,呼和浩特市规上服务业整体平稳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营业收入达 468.0亿元,占全自治区比重40.6%,同比增长2.8%,总量和增速均为全区第一。

一、规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整体情况

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322户,企业数量占全区比重21.1%。营业收入增速2.8%,今年以来首次位居全区第一。

(一)从行业分布看,全市共10个行业门类,企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和中介服务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五大行业门类单位数合计272家,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个数的84.5%;实现营业收入合计456.2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97.5%

(二)从规模分布看,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全市32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30家,占总数的9.3%,其中超十亿企业7家,过百亿企业1家。过亿元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407.8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87.1 %,同比增长4.1%

(三)从区域分布看,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主要集中在市四区,其法人单位数共占整体的83.2 %。其中有62.4%的企业分布于新城区和赛罕区,是重点龙头企业分布较多的两个区,两区营业收入共427.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的91.3%。两区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9%和-3.5%。

二、主要行业运行情况

我市规上服务业持续稳健发展,传统服务业仍然是主体,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和电信广播和卫星传输业三大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70.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9.1%,同比增长0.7%。

(一)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营业收入362.9亿元,同比增长5.1%,较1-8月回落1.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拉动力减弱。

(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47.3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较1-8月收窄1.7个百分点。

(三)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新兴行业营业收入46.0亿元,同比下降8.0%。    

三、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一)企业盈利能力较弱,但有较大提升空间。1-9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利润-41.0亿元,有156户企业营业利润处于盈利状态,其中利润增加的企业有111户。亏损在1亿以上的10家企业基本集中在营业收入所占比重较大的几个铁路运输企业和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内蒙古分公司。铁路运输企业亏损严重的原因在于其铁路运输成本、人员经费成本和各项费用很大,即使营业收入状况较好也很难扭转盈利状况;而三大运营商的内蒙古分公司均属于总部管理类企业,是机关行政部门,几乎没有收入,但公司的成本和各项建设费用较大。

(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效益不好,发展波动较大。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47.3亿元,增速为-0.3%。由于信息行业技术市场竞争激烈,很多信息技术类企业今年业务量少,回款难,导致收入不稳定。

(三)服务业尤其是高技术服务业龙头企业少,企业竞争力不强。呼和浩特市部分服务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乏有效竞争力。企业融资能力不强、抵御外部环境风险的能力较弱,导致企业生存周期短,这些已成为制约部分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的主要因素。例如我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26家,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单位数比重仅为8.0%。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