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疫情期间对规上和重点监测服务业企业的影响情况问卷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3-16 16:4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统计调查工作,及时掌握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企业造成影响的最新情况,呼和浩特市统计局服务业科对在库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由于本次调查在疫情期间,因此调查问卷采用手机网站链接和微信的方式进行,可以使被调查的企业填报人员毫无顾虑地在家中完成调查。

从填报范围看,截至2020年2月18日18点,服务业专业调查问卷共调查422户企业,包括规模以上服务业332户,其中有21户是退库企业;扩大调查范围企业90户,其中1户是退库企业。

从各旗县区填报情况看,新城区143户,回民区52户,玉泉区26户,赛罕区119户,土左旗33户,托县9户,和林13户,清水河2户,武川县4户,开发区21户。

从行业门类看,参与调查的422户调查对象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77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9户,房地产业49户,租赁和商务服务业85户,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92户,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5户,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3户,教育行业4户,卫生和社会工作12户,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6户。

二、调查结果分析

1.在疫情对各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方面,有338户调查对象认为疫情对本单位有负面的影响,其中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有116户,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调查单位影响较大。调查单位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82.5%的企业收入会同比下降,预计下降10%—30% 和50%以上的分别有120户和108户企业。91.9%的企业不会裁员。

2.在因为疫情所面临的问题方面,“因疫情无法按时履约”、“防疫物资缺乏(如口罩、消毒液等)”、“员工无法按时返岗,人手紧缺”是普遍面临的问题,分别有33.6%、36.3%和46.0%的调查对象选择。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和房地产业存在以上三项的问题较为集中。

3.在企业复工情况方面,截至2020年2月18日18点,有48.1%户企业还未复工。其中,47.5%的企业预计3月份复工,其中教育行业全部调查单位预计3月开始复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这几个行业有50%以上的企业预计3月份复工的可能性较大。

其余已复工企业中,有26.5%的企业完全复工,其中,40.5%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经营水平的30%以下,在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中的调查单位中,有50%以上的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情况处于该水平。

4.在目前最需要帮扶的类型方面,“提供防疫物资和专业指导”、“税费社保费等减免或延迟缴纳”和“提供援企稳岗补贴”是普遍需要的帮扶类型,分别有32.5%、75.6%和32.2%的企业选则,且有40.3%的企业共同选择了以上三项。主要集中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教育行业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几个行业中。

三、展望与建议

(一)企业要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危机

一是在大环境低迷情况下,企业可以以“去库存”的心态,缩减费用、剥离不良业务、杜绝亏损及没有质量的增长,确保现金流通常。二是制定非常时期的工作机制、流程与沟通方法。鼓舞士气,凝聚团队。比如可以为员工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

(二)政府各部门要加大职责意识,积极引导

一是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战“疫”政策、资金的支持和帮扶,保证企业在复工后顺利完成过度。二是要扩大帮扶覆盖面,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型企业。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