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呼和浩特市2019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3-23 10:5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19年,呼和浩特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传统支柱行业向上动力不足,新兴服务业行业带动能力薄弱。

一、总体情况

20191-12月呼和浩特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33.68亿元,占全区营业收入总量的39.65%,在全区十二个盟市中位居第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增速为-0.6%,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为-8.3%;应付职工薪酬达187.90亿元,增速5.3%;期末用工人数为15.67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1 呼和浩特市2019年规模以上服务业月度营业增速变化


二、情况分析

从营业收入增速来看,水利管理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下降较为明显,水利管理业去年的整体业务不好,加之这类企业在规模以上企业库中占比并不多,个别企业的波动导致整个行业变动较大;专业技术服务业企业相对较多,占整个规模以上服务业总数的五分之一,但企业规模普遍不大,专业技术服务业大类1-12月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4.43%。该类企业增速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部分行业受国家政策影响收入骤减,同行竞争较为激烈,加之大环境的影响,使得企业的发展势头有所减慢。

12月的数据来看,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和其他服务业增速较高,但这两类企业数量不多,其他服务业多为清洁类企业,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们对生活要求的提高,这些企业的业务也日渐扩大,企业发展日趋向好。

从总体上来看,占比较大的铁路运输业和道路运输业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基本持平,部分航空运输企业购置了飞机增大了运量及航线,比较铁路、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发展势头良好。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略有下降。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因网络的普及,人们使用流量多于电话通讯,固定电话使用率下降,手机话费大幅缩水,因此电信业务营业收入整体下滑;随着人们越来越多的使用网络电视,传统的电视传播方式受到了挑战,广播电视等业务受到了影响。

从区域上看,呼和浩特规模以上服务业分布不平衡,多分布在市四区,而市四区中,不论从企业数量还是营业收入又以新城区和赛罕区份额占比都更重一些。截至12月,新城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占全市总量的32.20%,营业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的77.91%,期末用工人数达11.38万人,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的72.62%;赛罕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占全市总量的29.10%,营业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的12.04%,期末用工人数达2.17万人,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的13.88%

三、意见及建议

(一)行业结构亟待调整,对新兴行业应大力扶持

服务业涉及十个门类、三十四个大类,涵盖交通、教育、卫生等多个行业。从目前呼和浩特市规模以上行业特点来看,传统的交通运输业、仓储业、电信业等占比较大,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行业受到了更大的挑战,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传统行业的发展有所下滑,内在动力不足。新兴行业虽然营业收入占比不高,但发展势头强劲,各种模式的企业层出不穷,这些行业中不乏有高技术、低污染、带动就业、拉动经济的企业,我们应发挥自己的优势使之落户青城。呼和浩特市处于内陆地区,观念、信息尚不发达,对于新兴行业的认知有待提高,对于此方面政策性的扶持、招商引资及对接的服务需进一步的提升。

(二)重点区域需重点扶持

呼和浩特市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地处中国北方沿边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是联接黄河经济带、亚欧大陆桥、环渤海经济区域的重要桥梁,也是中国向内蒙古国、俄罗斯开放的重要沿边开放中心地区。

随着经济的发展,呼和浩特市服务业所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呼和浩特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四成左右,与此同时,服务业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呼和浩特市市四区规模以上营业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的九成以上。要让首府“首”起来就必须从政策上加大对服务业企业的扶持,树立重点企业、龙头企业,使其在行业内部有一定的代表作用,打造“标杆”企业。针对市四区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除了政策上适度倾斜以外,还应坐好相应的服务工作,比如企业落地后相应手续的快速办理,多部门联合调研以减轻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解读相关政策,指导企业填报相应报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将工作落到实处。

2020年开年,全国遭遇了新型冠状病毒,服务业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可以预见第一季度企业的营业收入将大幅缩减,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加大政策倾斜和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立足长远发展,尽快复工复产。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