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5-08 10:4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一季度,受春节假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效建设工期缩短,人力、资金、原材料等要素保障受阻不足,项目开复工进度整体放缓,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幅度较大,稳投资压力凸显。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4.3%,较上年全年回落59.5个百分点,降幅较12月扩大2.9个百分点,低于全区17个百分点,位居全区第11位。

(一)三次产业“两降一升”

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98.1%,降幅较上年全年扩大17.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03.3%,增速分别高于上年全年和12月92和120.7个百分点,高于全区14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下降64.4%,较上年全年低70个百分点,降幅较12月扩大9.1个百分点,低于全区24.3个百分点。从投资占比看,第三产业占比72.9%,第二产业占比27.1%,第一产业占比微弱。

(二)工业投资大幅增长

一季度第二产业投资全部为工业投资。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制造业增长带动,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倍,高于前2个月80.1个百分点,高于全区279.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投资增长8.8倍,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4倍,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19.7倍。

(三)民间投资增速出现回落

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4%,高于全区25.5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全年和12月分别回落7.8和45.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承压略显。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88.7%,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18.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民间投资增长34.4倍,占民间投资的比重10.2%;房地产业民间投资下降17.1%,占比68.4%。

(四)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不振

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75.4%,降幅较上年全年和12月扩大73.7和14.7个百分点,低于全区36.6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处于下降态势。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8.6%,占比17.8%;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下降57.3%,占比80.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下降85.5%,占比0.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99.2%,占比1.6%。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承压下行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2.7%,占全市投资比重37.3%,较上年全年回落23.3个百分点,降幅较12月扩大19.9个百分点,低于全区22.8个百分点。

二、积极因素逐步呈现

尽管短期内投资下降幅度较大,但随着疫情逐步好转,项目复工复产加快,特别是在一批高技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民生保障等领域重点项目的带动以及政策刺激的影响下,投资后期有望回升。

(一)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逆势增长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1%,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4倍;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8.5倍。随着金宇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等项目的相继复工复产,我市高技术制造业逐步向好。

(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快速发展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7倍,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46.7%。中环五期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集成电路用单晶硅厂房配套等项目复工且投资进度较快。

(三)民生保障类项目加快建设

随着我市食品制造业、轨道交通等项目的持续投入,三环快速路、昭乌达路、十五年一贯制蒙古族学校、文化会客厅等项目陆续复工复产,以及5G网络覆盖、特高压等新基建项目的逐步投入,全市民生保障类投资持续增加。

三、投资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项目储备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上年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主要得益于一些重大项目的带动,然而随着地铁1号线、金海路、巴彦路等重大项目的竣工或收尾,全市重大项目储备减少,项目缺大、少新的问题较为突出,投资后劲不足。一季度,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不含房地产)同比下降63.8%,截止3月末在库项目个数较上年末减少44个。

(二)投资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0.01:27.12:72.87,投资主要集中于第三产业,三次产业投资分布不均,且投资相对集中。由于投资结构决定未来的产业结构,因此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投资结构优化。

1、虽然全市投资主要集中于第三产业,但第三产业投资所涉及的15个行业门类中,主要集中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房地产业等传统服务业,且两者占第三产业投资比重92.2%,其他13个行业门类包括新兴服务业投资占比较小,需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

2、虽然工业投资总量有所扩大,但主要集中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传统产业,两者占工业投资比重79.0%,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 、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投资不足,需进一步优化。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