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一季度呼和浩特市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5-09 15:1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季节因素影响,全市建筑业开复工率偏低,施工作业工作量减少,建筑业产值略有下降。

一、建筑企业经济运行状况

建筑业统计范围是辖区内有总承包或专业承包资质的建筑业法人单位,涉及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建筑、建筑安装、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企业173家,其中有工作量的68家,开复工率为39.3%,合计完成产值713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

(一)从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476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5%,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66.8%;安装工程产值11726万元,同比下降44.1%,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16.4%;其他产值11969万元,同比下降26.9%,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16.8%。

(二)从行业看,房屋建筑业产值18211万元,同比下降15.8%,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25.5%;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39901万元,同比增长3.1%,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55.9%;建筑安装业产值11946万元,同比增长12.4%,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16.8%;建筑装饰、装修和其它建筑业产值1256万元,同比增长19.8%,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1.8%

(三)从资质看,施工总承包建筑企业完成产值60208万元,同比下降3.7%,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84.4%;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完成产值11105万元,同比增长17.0%,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15.6%

二、建筑业主要特点

(一)总承包企业是支撑全市建筑业的主要力量

全市总承包企业完成产值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84.4%,专业承包企业完成产值占比15.6%

(二)资质为二级及以上企业占全市建筑业市场主导地位

全市二级及以上总承包、专业承包资质建筑企业完成产值43783万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61.4%;三级及以下企业完成产值27530万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38.6%

(三)房屋建筑施工面积大幅增长、房屋竣工面积下降

全市房屋施工面积224871平方米,同比增长2.7倍,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52770平方米,同比增长8.6倍;全市房屋竣工面积仅为2119平方米,同比下降82.9%,房屋竣工价值514万元,同比下降82.0%。

(四)建筑业期末人数和从事建筑活动平均人数双双下降

由于建筑企业开复工率偏低,新开工和续建项目均受影响,建筑业中有工作量的企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和从事建筑活动平均人数均呈下降态势,分别为10129人、10373人,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9.6%22.7%

(五)本年新签合同增额长

全市有工作量的建筑企业签订合同总额1040737万元,同比下降30.7%。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775374万元,同比下降38.8%,但本年新签合同额265363万元,同比增长12.6%,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以及开工旺季的到来,企业开复工率逐步提高,施工作业量会陆续增加。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企业整体资质偏低,竞争力不足

全市173家资质以上总承包、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中三级及以下资质企业有78家,占全部资质以上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总数的45.1%;二级资质建筑企业65家,占企业总数的37.6%;一级资质的只有29家,企业总数的16.8%;而具有特级资质的仅一家。由于一级及以上资质建筑企业较少,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带动力,很难在大项目竞标中与外省建筑企业相抗衡,在这样的体制下,低资质企业参与投标的机会大大减少,企业的活力和承揽业务的竞争力明显降低,直接影响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民营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下降

民营建筑企业在拉动就业、激发市场活力和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很大作用,但其综合经济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全市民营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42845万元,同比下降5.7%,低于全市建筑业增速4.7个百分点,占全市建筑业产值的60.1%

(三)在外省完成产值增幅较大

从外向度来(本地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占本地区产值比重)看,在外省完成产值达2323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8%,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比重32.6%,高于上年同期12.7个百分点,在外省完成产值有上升之势。

四、几点对策和建议

(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扶持骨干企业,发挥其品牌优势。加强对建筑企业的资质管理,促使中小型建筑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有利于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外部竞争力。具有一级资质的建筑企业要充分优化配置,调整结构,整合资源,使企业得到持续发展和壮大,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影响和带头作用。

(二)提高建筑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加强对建筑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采取相应的激励和奖惩机制来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充分利用市场竞争机制和政府宏观调控手段,有重点的培育出一批科研、设计、施工、咨询服务等综合能力强的大企业,通过规模优势、集约使用资金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和承包能力,推动企业向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方向发展,使企业做大做强。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