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疫情后服务业逐渐复苏稳步前行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8-24 10:3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上半年呼和浩特市规上服务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截至上半年,呼和浩特市规上服务业企业逐步恢复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就业状况日益稳定,为服务业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总体情况

(一)生产经营逐步恢复

上半年,呼和浩特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9.9亿元,同比下降11.1%,与1-5月、1-4月和一季度相比,下降幅度分别收窄3.4个、4.4个和6.0个百分点。

从一季度到上半年,呼和浩特市规上服务业10个行业经营状况日趋向好,营业收入增速基本上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与一季度相比,除教育行业,其他9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有所提高,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增速变动达到10个百分点以上,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正在加速复苏。

(二)用工情况较为稳定

上半年呼和浩特市规上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17.4万人,同比增长2.8%,与一季度相比提高了2.8个百分点。据630日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疫情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有83.9%的企业到岗率在80%以上,72.9%的企业用工情况保持现有用工规模不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较好,疫情后企业用工情况有序恢复。

(三)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规上服务业二季度景气状况调查显示,60.7%的企业享受了政策的扶持,其中有92.9%的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上半年,全市规上服务业应交增值税同比下降28.4%,所得税费用同比下降39.8%,与一季度相比,应交增值税减少了19.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整体72.1%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减税降费力度比较大,应交增值税和所得税费用同比分别下降36.3%57.0%

二、疫情后规上服务业运行特点

(一)道路运输业回暖态势明显

上半年规上服务业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同比下降25.3%,与1-5月相比降幅收窄19.4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降幅收窄16.3个百分点。

   对该行业影响较大的国有控股公路收费企业,从5月开始恢复收取高速路通行费后,经营状况开始迅速恢复,拉动道路运输业二季度营业收入明显上升。

(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发展异军突起

上半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38.1%,对规上服务业整体收入增速上拉了1.6个百分点,一季度、1-4月、1-5月的营业收入增速同比分别增长27.6%23.7%36.3%,是全市10个行业中受疫情影响较小,经营状况较好的行业。其中,专业技术服务业的发展最为突出,上半年营业收入17.1亿元,占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整体的91.4%,同比增速52.6%,对该行业营业收入的贡献率为114.0%,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上拉了1.8个百分点。

(三)邮政业发展成为新亮点

呼和浩特市邮政业企业主要是快递公司。疫情以来,全市电子商务线上交易量迅猛增加,促使快递业成为疫情影响下的“受益者”。全市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32.9%。疫情期间,全市规上服务业7家快递公司中,顺丰和邮政没有停运,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对邮政业整体增速上拉了28.4个百分点,使得邮政业成为疫情后上半年规上服务业发展的亮点。

三、规上服务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行业发展不平衡

上半年,呼和浩特市规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209.1亿元,占全市规上服务业收入的72.1%,户均资产72.5亿元,是行业发展体量最大,影响最深的行业。而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营业收入仅占1.8%。这种不平衡的行业结构,必将对规上服务业整体平稳、较快、可持续地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受疫情影响较大

受疫情影响,呼和浩特市其它营利性服务业涉及的12个行业大类的营业收入同比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与社会生产经营相关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由于项目和业务骤减,一些以前年度和上半年项目的回款无法及时到账,导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下拉了12.2个百分点;与人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以及娱乐业,由于复工复产较晚,业务活动开展政策限制较多,导致二季度的收入仍然不理想。特别是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基本上是电影放映类企业,720日才允许开业经营,受疫情影响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下拉了6.2个百分点。

四、相关建议

(一)以投资促调整,积极推动行业结构转型升级

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水利公共设施管理等高技术延伸行业,并且激励社会资金向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娱乐行业倾斜,在保证服务业投资不断增长的同时,合理扩大投资方向,加大对信息与技术服务、文化、旅游、金融、科技服务等产业的投资力度,以投资促结构调整,积极推动行业结构转型升级。

(二)继续加强惠企措施的落实

为了减轻企业运营负担,国家给予的金融财税政策支持,包括发放专项贷款、简化授信流程、给予展期、续贷或降息免息等金融帮扶要严格落实到位,确保真正能缓解企业运营压力。同时,对房屋租金、水电气费、硬件设备购置等落实费用支持,保证国家和政府的政策可以真正落实到有需要的企业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