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上半年呼和浩特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17 10:3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上半年我市具有总承包或专业承包建筑资质等级的建筑企业,涉及到房屋、公路、电力、市政、通信等建筑工程和房屋建筑企业共173家,其中有工作量的132家, 开工率达76.3%。

一、建筑业经济运行状况及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下滑

上半年,全市173家资质以上总承包、各专业承包建筑企业总产值完成4897215千元,同比下降16.2%实现营业收入6057836千元,同比下降17.7%

1、按完成产值构成看, 上半年建筑工程产值3506197千元, 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71.6%,较上年同期下降1.1%;安装工程产值完成537071千元,同比下降55.3%,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11%;其他产值853947千元,同比下降22.4%,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17.4%。

2按国民经济行业分,房屋建筑行业工程完成产值1725458千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35.2%,同比下降18.2%;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2830173千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57.8%,同比下降16.7%;建筑安装业完成产值302009千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6.2%,同比增长1.9%;建筑装饰和其它建筑业完成产值39575千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0.8%,同比下降1.2%

3按建筑业资质等级分,施工总承包各级建筑企业共完成建筑业产值4669448千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95.3%,同比下降16.3%;专业承包各级建筑企业完成产值227595千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4.6%,同比下降14.1%

(二)签订合同总额同比增长

上半年,全市建筑企业签订合同总额31002662千元,同比增长11.2%。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20044301千元,同比下降6.9%;本年新签合同额10958361千元,同比增长73.3%,预计下一季度建筑业将工程量饱满,生产规模增长。

(三)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下降

上半年,全市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为5318093平方米,同比下降12.2%,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334400平方米,同比下降54.9%。

(四)期末从业人数和从事建筑活动平均人数均减少

上半年,建筑业从业人员期末数和从事建筑活动平均人数分别为29720人、25183人,和上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分别同比下降12.9%8.0%

(五)外省完成产值小幅下滑

上半年,在外省完成产值达993153千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20.3%,同比下降3.4%

二、建筑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建筑业活动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大,造成企业复工率偏低,工作效率下降。一季度复工率仅39.3%,二季度进入建筑企业施工旺季,企业复工复产率虽大面积提升达到76.3%,但由于受疫情的持续影响,工程普遍开工延迟, 工作进度遭受严重影响,造成行业整体不太景气

(二)企业整体资质偏低,竞争力不足

全市173家资质以上总承包、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中三级及以下资质企业有78家,占全部资质以上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总数的45.1%;二级资质建筑企业65家,占企业总数的37.6%;一级资质的只有29家,企业总数的16.8%;而具有特级资质的仅1家,占全部企业的0.5%。由于一级及以上资质建筑企业较少,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带动力,很难在大项目竞标中与外省建筑企业相抗衡,在这样的体制下,低资质企业参与投标的机会大大减少,企业的活力和承揽业务的竞争力明显降低,直接影响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工程技术人员相对缺乏

建筑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容量大,但从业人员普遍素质偏低,工程技术人员相对缺乏,企业管理模式相对落后,导致企业运营效率低。上半年,全市建筑企业从业人员中工程技术人员有8181人,仅占全部从业人员期末数的27.5%

三、几点对策和建议

(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扶持骨干企业,发挥其品牌优势。加强对建筑企业的资质管理,促使中小型建筑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有利于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外部竞争力。具有一级资质的建筑企要充分优化配置,调整结构,整合资源,使企业得到持续发展和壮大,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影响和带头作用。

(二)提高建筑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加强对建筑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采取相应的激励和奖惩机制来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充分利用市场竞争机制和政府宏观调控手段,有重点的培育出一批科研、设计、施工、咨询服务等综合能力强的大企业,通过规模优势、集约使用资金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和承包能力,推动建筑企业向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方向发展,使企业做大做强。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