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前三季度呼和浩特市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1-03 16:0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前三季度,我市具有总承包或专业承包建筑资质等级的建筑企业173家,其中有工作量的143家, 开工率达82.7%。

一、建筑企业经营运行状况及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降幅较上半年收窄

前三季度,全市173家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总产值共完成1118488万元,同比下降10.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5个百分点

1、按产值构成分建筑工程产值868825万元, 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77.7%,较上年同期下降2.8%,降幅较上半年扩大1.7个百分点;安装工程产值92739万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8.3%,同比下降55.1%,较上半年收窄0.2个百分点;其他产值156924万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14.0%,同比增长2.9%,高于上半年25.3个百分点。

2按国民经济行业分。房屋建筑业完成产值377552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33.8%,同比下降28.9%;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677924万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60.6%,同比增长1.2%;建筑安装业完成产值53769万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4.8%,同比增长31.8%;建筑装饰、装修和其它建筑业完成产值9243万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0.8%,同比下降9.6%

3按建筑业资质等级分,施工总承包各级建筑企业共完成建筑业产值1075899万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96.2%,同比下降10.6%;专业承包各级建筑企业完成产值42589万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3.8%,同比下降13.3%

(二)签订合同总额同比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企业签订合同总额3707657万元,同比增长12.8%,高于上半年1.6个百分点。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1960768万元,同比下降9.5%;本年新签合同额1746889万元,同比增长55.6%

)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实现双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400047万元,同比增长4.5%;实现营业利润38740万元,同比增长188.2%。

(四)期末从业人数和建筑业平均人数均减少

前三季度,建筑业从业人员期末数和从事建筑活动平均人数分别为35909人、29976人,和上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分别同比下降15.8%15.9%

(五)外省完成产值小幅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在外省完成产值达173353万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15.5%,同比增长2.5%,增速由负转正,高于上半年5.9个百分点。

二、建筑企业发展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一)业务量和生产规模增大,企业效益日渐转好

今年建筑业受新冠疫情影响,工程进度缓慢、工作效率下降。三季度迎来建筑业施工旺季,为扭转疫情带来的损失,各大施工建筑单位工作热情日渐高涨, 复工率高达82.7%,分别高于一季度和上半年43.3和6.4个百分点,企业新签合同额与签订合同总额增长,大部分企业工程量饱满、工程进度加快、生产规模增大,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双增长建筑业总产值虽比上年同期下降10.7%,但增速较上半年收窄了5.5个百分点。

(二)企业整体资质偏低,竞争力不足

全市建筑业企业中三级及以下资质企业有78家,占总数的45.1%;二级资质建筑企业65家,占企业总数的37.6%;一级资质的只有29家,企业总数的16.8%;而具有特级资质的仅一家,占全部企业的0.5%。由于一级及以上资质建筑企业较少,缺乏核心竞争力和龙头企业带动力,很难在大项目竞标中与外省建筑企业相抗衡,在这样的体制下,低资质企业参与投标的机会大大减少,企业的活力和承揽业务的竞争力明显降低,直接影响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工程技术人员相对缺乏

建筑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容量大,但从业人员普遍素质偏低,工程技术人员相对缺乏,企业管理模式相对落后,导致企业运营效率低。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企业从业人员期末数中工程技术人员有7844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期末数的21.8%,比上年同期下降8.4%

三、对策和建议

(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扶持骨干企业,发挥其品牌优势。加强对建筑企业的资质管理,促使中小型建筑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有利于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外部竞争力。具有一级资质的建筑企要充分优化配置,调整结构,整合资源,使企业得到持续发展和壮大,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影响和带头作用。

(二)要加强对建筑企业的扶持力度,重点培育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有力促进我市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劳动就业,形成良性循环。可采取在企业招投标优先选录本土企业;鼓励企业资质升级;为本土建筑企业手续办理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快捷服务等扶持措施。

(三)提高建筑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加强对建筑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采取相应的激励和奖惩机制来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充分利用市场竞争机制和政府宏观调控手段,有重点的培育出一批科研、设计、施工、咨询服务等综合能力强的大企业,通过规模优势、集约使用资金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和承包能力,推动建筑企业向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方向发展,使企业做大做强。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