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1-11月份呼和浩特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2-23 10:52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复工复产,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各种促消费政策的推动下,不断促进居民消费、激发市场活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全市社会消费品市场继续回暖。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整体情况

1-11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2.7亿元,同比下降4.3%,高于全区增速2.4个百分点,降幅较1-10月份收窄2.7个百分点。总量在全区排名第1位,增速排名第1位。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4.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下降4.0%,降幅较1-10月份分别收窄2.72.6个百分点。

按消费类型分,全市商品零售同比下降2.7%,餐饮收入下降13.1%,降幅较1-10月份分别收窄2.53.3个百分点。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基本生活需求增势平稳

1-11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3.9%,较1-10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粮油类增长65.3%,肉禽蛋类增长85.7%,水产品类增长45.9%,蔬菜类增长51.2%,干鲜果品类增长35.0%;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1.6%,降幅较1-10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日用品类同比下降6.9%,降幅较1-10月份收窄5.9个百分点。刚需类消费稳定增长,有力支撑消费品市场平稳恢复。

(二)升级类商品消费持续向好

在各项促消费政策推动下,居民对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持续增加。1-11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4%220.4%11.9%24.8%,较1-10月份提高3.9103.78.56.6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下降34.3%64.6%,降幅较1-10份分别收窄0.71.3个百分点。

(三)汽车、石油类商品消费明显回暖

全市汽车市场在双十一活动、厂家促销及新车型上市等多项活动带动下,销售态势持续向好。1-11月份,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2.9%,降幅较1-10月份收窄2.3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下降26.6%,降幅较1-10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

(四)住宿餐饮业经营情况有所好转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消费者信心的持续提振,住宿餐饮市场活力逐步显现,企业经营情况有所好转。1-11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8.5%,餐饮业营业额下降30.4%,降幅较1-10月份分别收窄0.61.7个百分点。

三、对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落实积极就业与收入政策,稳定消费信心

从发挥消费“主引擎”作用角度看,稳就业、稳收入是重塑消费信心根本举措。中央明确提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收入是消费的基础,促进消费的首要途径和根本举措应是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收入以提升居民消费信心,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让居民更有能力提升消费品质,进一步推动消费转型升级。

(二)优化消费结构,积极培育新型消费热点

加强商贸流通新兴业态培育,挖掘新消费热点,推动消费多元化。一是要有长期稳定的促消费政策、阶段性目标,推动消费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不断激发居民消费需求;二是注重消费升级类行业,加大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文化消费、健康消费等消费推广宣传力度。同时,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提供个性化、特色化服务,提高消费层次,优化消费结构,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消费品市场不断提质扩容。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