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2020年四季度呼和浩特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调查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1-29 10:3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一、调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受益于“六稳六保”政策红利、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纾困举措,呼和浩特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逐步抛开疫情影响,生产的进程有序推进,企业生产运行能力逐步恢复,景气指数由年初58.5%上升为99.1%,处于景气状态。受访企业中四季度综合经营状况达到一般和良好的企业占比为81.3%,较上季度提升了8.6个百分点。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六成,生产运营呈稳步回升态势。

(一)生产能力大幅回升

根据调查问卷显示,67.0%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处于正常水平或超正常水平,较年初提升27.4个百分点;61.6%的企业产品订货处于正常或高于正常水平。较年初提升27.6百分点。

(二)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降

根据规下工业调查单位平台数据测算,四季度规下工业企业推算营业收入49.8亿元,同比减少2.5%。从行业看,食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分别拉动营业收入增长3.3、1.8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营业收入下降较为明显,共计下拉收入6.6个百分点。下降的主要原因由于疫情影响,订单明显减少,供应链资金紧张,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或因环保、行业不达标等原因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甚至转产仅做销售。

(三)税收扶持力度加大

因疫情影响,政府陆续出台了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政策缓解企业压力,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经营压力得到一定缓解。呼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在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5%的情况下,税金总额同比下降12.1%。

(四)企业用工趋于稳定

规下工业企业用工情况基本稳定,问卷调查显示,无招工需求或招到大部分员工的企业达87.5%,而有用工缺口的企业仅占12.5%,对于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招工难”的企业仅占5.3%,企业用工情况趋于稳定。

二、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情形下,规下工业企业普遍反映目前经营生产面临的主要困难从前期的开工复工难转变成市场需求不足、经营成本增加、资金紧张等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

由于企业上下游供给不畅,工业产品市场需求不足是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四季度,57.2%的样本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比三季度扩大了2.0个百分点,38.4%的企业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反映订货量减少企业占比较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食品制造业等行业。

(二)经营成本较高。

在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仍然面临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压力。四季度有6成的受访企业反映经营成本增加,其中,有16.1%的企业反映用工成本上升较快;有38.4%的企业反映原材料成本高。

(三)企业运营资金紧张。

调查问卷显示,近44.7%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的压力。13.4%的企业流动资金缺口在20%以上,31.3%的企业资金缺口在20%以内。四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中,26.8%的企业有银行贷款需求,而申请到贷款的企业仅占30.0%。目前我市小微工业企业的资金链条处于较为紧绷状态,对于企业生产运营有较大影响。

(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企业要生存发展,关键要在经营思路上转型、产品上升及技术上创新。结合问卷:受访企业主投资方向仅有4.5%的企业投资新产品开发,6.3%的企业投资设备升级改造,0.9%的企业有跨行业转型投资。我市规下工业企业基本上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价值链低端,普遍存在企业规模小,管理水平低,产品技术含量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抗御风险能力差等问题。究其原因,一是“缺资金”, 不敢创新。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不仅影响企业即期利润,而且面临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和技术流失风险 企业普遍存在“创新恐惧症”。二是“缺人才”, 不能创新。小微企业发展空间不大,人才对企业缺乏归属感、认同感,不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三是“缺能力”不会创新。企业经营者知识更新速度慢,缺乏现代管理知识,严重影响企业的创新活力及革新能力。

三、预测分析

按照国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要求,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聚焦企业需求,本着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携手企业共克时艰,2021年我市规下工业即将呈现生产运营平稳,经济效益逐步提升的良好局面。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