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1-12月份呼和浩特市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2-19 09:32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呼和浩特消费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和挑战,为应对疫情呼和浩特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给消费品市场复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提振了居民消费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消费潜力得到持续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进一步收窄,消费品市场运行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巩固。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整体情况

1-12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2.9亿元,同比下降4.0%,高于全区增速1.8个百分点,降幅较1-11月份收窄0.3个百分点。总量在全区排名第1位,增速排名第1位。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4.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下降3.0%,降幅较1-11月份分别收窄0.21.0个百分点。

按消费类型分,全市商品零售同比下降2.0%,降幅较1-11月份收窄0.7百分点;餐饮收入下降15.7%,降幅较1-11月扩大了2.6个百分点。

二、主要商品零售运行特点

(一)传统“四大行业”喜忧参半

汽车类商品稳步回暖。1-12月,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1.2%,降幅较1-3月、1-6月、1-9月分别收窄了32.116.16.2个百分点,呈现回暖态势。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呼和浩特市710月间陆续举办了各类大、小型车展,对促进汽车消费市场起了积极地推动作用,7月份,汽车类商品类值当月同比增速1.8%,年内实现首次转正。同时各大品牌也积极应对谋出路,采用线上直播、店内小型优惠活动等一系列举措促进消费,至7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

石油类商品零售恢复缓慢。1-12月份,限额以上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4.9%降幅较1-3月、1-6月、1-9月分别收窄了4.11.14.3个百分点,恢复速度相对缓慢。受国内成品油价格同比下降、疫情期间交通管制运输业、居民出行受限、旅游业低迷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石油行业整体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回升受阻。

粮油、食品类消费快速增长。1-12月份,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0.4%其中,粮油类增长59.6%,肉禽蛋类增长76.9%,蔬菜类增长53.4%,干鲜果品类增长31.1%。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居民外出就餐减少,居家饮食较多,对粮油、食品类商品的需求较上年增加。商家紧跟形势不断创新销售方式,增加了社区团购、线上销售、无接触送货等销售模式,多渠道销售促进消费。特别是在6.18年中庆、黄金周、双十一等电商大促期间销量激增,6月、9月、10月、11月当月零售额增速分别高达73.3%41.7%75.1%55.6%

服装类商品降幅持续收窄。各大商场抓住店庆、电商大促、换季等时机,推出各类促销活动,扩展销售渠道,通过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模式带动消费。1-3月、1-6月、1-9月、1-12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5.3%21.2%14.3%12.8%,降幅持续收窄。

(二)行业“新秀”表现亮眼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对健康和生活品质的追求也随之提升。1-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中西药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6.8%12.1%,总量仅次于“四大行业”,分别位于限额以上21类商品零售类值的第5位和第6位。

三、住宿餐饮消费态势向好

随着疫情防控逐步稳定,旅游市场和各类会议、培训、大型宴请的有序放开,全市住宿餐饮收入大幅回升,特别是从下半年开始,婚宴、会议大型团体消费“扎堆”1-12月份,限额以上住宿餐饮单位营业额同比下降27.5%,较1-3月、1-6月、1-9月降幅分别收窄33.221.77.7个百分点,回暖态势明显。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