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2020年呼和浩特市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2-23 09:3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来袭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尤其是建筑业,上半年抗击疫情企业复工复产率低,工期普遍延迟,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下,半年大部分企业恢复正常运行模式,大量基建项目复工,企业加班加点赶工赶进度,极大程度弥补前期损失,全年建筑业总产值逐季回升,实现签订合同总额及本年新签合同额双双增长的良好局面。

一、建筑企业运行基本状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逐季回升

2020年,全市176家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总产值完成2124024万元,同比下降3.2%,但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提高13.0个和7.5个百分点。 

1、按产值构成分, 建筑工程产值1691993万元, 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79.7%,总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1%;安装工程产值158211万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7.4%,同比下降49.5%;其他产值273820万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12.9%,同比增长22.7%。

2、按国民经济行业分,房屋建筑业完成产值856956万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40.3%,同比下降9.7%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1169152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55.1%,同比增长2.7%建筑安装业完成产值82912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3.9%,同比下降7.0%建筑装饰、装修和其它建筑业完成产值15004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0.7%,同比下降12.4%

3、按建筑业资质等级分,施工总承包各级建筑企业共完成建筑业产值2047872万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96.4%,同比下降3.3%;专业承包各级建筑企业完成产值76152万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3.6%,同比下降0.9%

(二)签订合同总额与本年新签合同额双双增长

2020年全市建筑企业签订合同总4820501元,同比增长4.1%。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1961953元,同比下降16.3%;本年新签合同2858549元,同比增长25.1%

(三)期末从业人数和建筑业平均人数均减少

2020年建筑业从业人员期末数和从事建筑活动平均人数分别为30713人、41544人,和上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分别同比下降11.6%6.5%

(四)外省完成产值下降

全年在外省完成产值228764万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10.8%,同比下降12.8% 

二、建筑企业发展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一)合同额和生产工作量增加,企业效益日渐转好

今年建筑业受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复产复工率偏低、工程进度缓慢、工作效率下降。三季度迎来建筑施工旺季,为扭转疫情带来的损失,各大施工建筑单位工作热情日渐高涨, 复工率高达84.7%,分别比一季度和二季度高出45.4和8.4个百分点,大部分复工企业工程量饱满、工程进度加快,很多施工项目为赶合同进度冬季不停工,没有冬歇期,实现建筑业总产值逐季增长,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提高13个和7.5个百分点。 企业新签合同额与签订合同总额双双增长,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1%25.1% 

(二)企业整体资质偏低,竞争力不足

全市建筑业企业中三级及以下资质企业有80家,占总数的45.5%;级资质建筑企业66家,占企业总数的37.5%;一级资质的只有29家,企业总数的16.5%;而具有特级资质的仅一家。由于一级及以上资质建筑企业较少,缺乏核心竞争力和龙头企业带动力,很难在大项目竞标中与外省建筑企业相抗衡,在这样的体制下,低资质企业参与投标的机会大大减少,企业的活力和承揽业务的竞争力明显降低,直接影响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工程技术人员相对缺乏

建筑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容量大,但从业人员普遍素质偏低,工程技术人员相对缺乏,企业管理模式相对落后,导致企业运营效率低。2020年全市建筑企业从业人员期末数为30713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仅8529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期末数的27.8%

三、几点对策和建议

(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扶持骨干企业,发挥其品牌优势。加强对建筑企业的资质管理,促使中小型建筑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有利于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外部竞争力。具有一级资质的建筑企要充分优化配置,调整结构,整合资源,使企业得到持续发展和壮大,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影响和带头作用。

(二)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建筑企业的扶持力度,重点培育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有力促进我市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劳动就业,形成良性循环。可采取在企业招投标优先选录本土企业;鼓励企业资质升级;为本土建筑企业手续办理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快捷服务等扶持措施。

(三)提高建筑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加强对建筑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采取相应的激励和奖惩机制来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充分利用市场竞争机制和政府宏观调控手段,有重点的培育出一批科研、设计、施工、咨询服务等综合能力强的大企业,通过规模优势、集约使用资金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和承包能力,推动建筑企业向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方向发展,使企业做大做强。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