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 十三五”时期呼和浩特市固定资产投资展新颜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5-06 10:0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十三五时期是呼和浩特市固定资产投资很不平凡的五年。2016年至2020年年均下降8.2%,特别是2018年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6.5%。这五年来,全市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从追求高速增长转向提质增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基调,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产业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十三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积极变化

(一)投资主体明显变化,民间投资活力增强

20162020年民间投资占比及增速对比

由上图可见,自2017年以来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和增速逐年提高,有效改善了国有经济为主导的投资渠道,充分调动了社会各方面投资建设积极性,使民间投资逐步成为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力量。特别是2020年民间投资累计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4.5%,同比增长46.8%。从国民经济行业分布看,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中,也有少量分布在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中,民间投资凭借资本机制灵活、决策快速等特点,对提升经济发挥了较大作用。

(二)工业投资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成倍增长

十三五初期,我市工业投资重点围绕提高产业产品竞争力和培育壮大制造业产业群,突出了农畜产品加工、轻纺、高耗能制造等基础产业的项目建设。十三五末期,我市工业投资向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重点实施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乳业产业园等项目,同步建设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2020工业投资增速53.4%,较2016年提高43.3个百分点,亿元以上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技术产业项目由2016年的3个增加到122020年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3倍,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3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特别是“两新一重”建设稳步展开

20162020年基础设施占全部投资比重对比图  

由上图可见,“十三五”时期我市基础设施占比呈“钟型”发展态势,特别是2017年到2019年这三年道路交通、文化旅游教育、园林绿化设施建设都快速发展。2016年逐步开工建设的呼张高铁、呼包集城际动车组,2020年已开始运营,结束了自治区没有高铁、动车的历史。2017年开工的昭乌达、金海路等城市快速路陆续建成通车,打通了城市交通快速通道。地铁12号线工程全面运营,开启了首府地铁时代。“十三五”末期“两新一重”建设快速发展:一是重大交通工程加快建设,随着呼和浩特新机场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呼准鄂城际铁路等项目进程加快,2020年我市航空运输业投资比上年增长六倍多。二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快,随着快速路智能交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程加快,将深入推动我市基础设施发展,进一步打造高品质城市交通网络。三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底,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等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完成72个,实施老旧燃气管网改造59公里、供热管网互联互通36公里

二、“十三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需关注的问题

(一)传统行业投资占比较高,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拉动有限

20162020年房地产比重、增速对比

   

20162020年传统制造业比重、增速对比

2016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和传统制造业投资占比逐渐提高,投资主要依靠土地开发与传统制造业中石油煤炭等高耗能制造业领域。由于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性与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剩、节能降耗任务重等严峻形势,我市后续投资支撑力显现不足。我市高技术产业相关指标增速较快,但占比较低,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3.6%,上拉全部投资增速0.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仅为1.6%

(二)投资动力不足,重大项目储备

虽然“十三五”时期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较好,但总体看,全市重大项目数量少。随着一批重大项目陆续投产,其它新项目难以形成有效补给和支撑。2020年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不含房地产)4个,较2019年减少6个,新增亿元以上项目65个,比上年减少2个,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比上年下降16.5%。大项目的投资潜力没有充分发挥。

(三)投资结构还需继续优化

2020年三次产业结构比为0.425.274.4,三次产业结构内部还需进一步优化,一产方面,所占比重较小,“十三五”末期年均贡献率为0.6%。我市第一产业投资中绝大部分是传统农牧业基础投资,受布局分散、规模较小、科技含量低等因素影响,对全市投资贡献较微。二产方面,工业投资总量不足、内部行业分布失衡(主要集中于资源型产业集群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金属、非金属开采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影响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三产方面,产业分布较集中,投资主要依靠房地产开发和交通道路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四成以上,由于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具有一定周期性,随着一些房地产项目的竣工与地铁12号线建成运营,昭乌达、哲理木路等项目相继完工,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占比逐步下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后劲明显乏力。

(四)投资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

近年来,我市营商环境有待优化,服务效率不高,主动服务、“保姆式”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扎实、思想不解放等问题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直接影响项目进度。

三、“十四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展望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保持投资合理增长”。从长远来看,要从升级换代、结构调整等方面谋划新的投资增长点,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实现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

(一)抓好重大项目储备。首先需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加全市后续项目储备,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项目引进,并利用自身丰裕的自然资源,以乳业、生物医药、硅材料制造和电力、热力生产供应等优势产业作为我市的支柱产业,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重点推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乳业产业园两大乳产业项目建设;其次,强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促进待开工项目及时落地开工建设;再次,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强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同时加大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储备,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好投资支撑。

(二)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抓好投资增长的要素保障。一产方面,既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还要继续优化内部结构,积极引进先进管理技术和高科技,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精细农业、高效农业发展;二产方面,培育壮大高技术产业,加大技术引进、开发和创新力度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以电子信息为重点促进高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形成以高技术产业为先导,支柱产业为主体的工业投资结构;三产方面,要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项目的投资力度,同时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减少市场波动,促进房地产投资平稳健康发展;掌握好土地供应量和供应节奏,有效发挥土地资源和投资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

(三)加大科研创新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强化产业支撑,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加大新兴产业、社会事业、现代服务业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加快推进5G网络、数字化产业建设等新型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项目建设。

(四)提高项目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对重点项目提供绿色通道服务,简化办理手续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能,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