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2021年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6-02 16:3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0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落实各项稳投资政策,着力推动重大项目进展程度,相关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回暖增长之势。

2021年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4.4%,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6.4%。

全部投资同比增长94.4%,呈现快速增长。主要由于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年初施工项目开工晚于往年,且项目施工进度迟缓,投资总量基数较低;另外,今年1-4月我市气候条件较好,且部分项目单位响应政府号召,实行外地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就地过年政策,利于项目开工复产。全部投资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速为16.4%,两年平均增长7.9%,属于平稳增长。

从不同角度分析如下:

一、从项目构成看

项目投资(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占全部投资比重68.1%,同比增长112.2%,拉动全部投资增长70.0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9%,两年平均增长0.9%;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31.9%,同比增长65.0%,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4.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67.3%,两年平均增长29.3%。

从项目构成看,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均是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因素。

(一)5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2.2%,快速增长原因除疫情好转因素外,主要是由于受中环协鑫五期和久泰年产100万吨煤质乙二醇项目投入较大影响,两项目投资占500万元以上投资比重达62.1%,占比较高,对全市投资影响较大。具体情况如下:

1、中环协鑫五期项目。随着光伏市场的不断发展,单晶硅产品市场需求不断提高,企业为了尽快实现投产,加快施工进度。

2、久泰煤质乙二醇项目。该企业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单套乙二醇生产装置,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具有产量高、流程短、能耗低、转化率高等特性,项目建设期为3年,计划2021年实现投产,因此企业为尽快实现投产达效,加快施工进度。

由于这两个项目投入较多,直接带动全市工业投资及全部投资实现快速增长。

(二)500万元以上投资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9%,虽然实现增长,但增幅不大,主要是由于2019年年初部分重点项目为“保进度”,一直未停工,且处于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工作量较大,如地铁1、2号线、三环快速路、金海路1、2期、昭乌达哲里木路等项目,投资额较大、基数较高。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5.0%,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67.3%,实现较快增长。2020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行情较好,购房需求较为旺盛,因此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势较好,有利带动我市投资增长。具体原因如下:

1、新入库项目拉动投资。4月新入库4个项目,本月完成投资共计3.0亿元,这些项目投资无基数、属于纯增加投资,是拉动本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原因。

2、营商环境的改善有力促进房地产开发进度。据呼住建联发【2021】4号文件,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营销行为的通知,对重点项目提供绿色通道提前介入容缺受理等服务,简化办理手续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能。大大加快了房地产企业开发的进度,也提升了房企投资的信心,因此无论投资还有销售都好于去年同期。

二、从构成投资三大领域看

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2.3%,下拉全部投资6.9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77.9%,降幅较大;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9.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69.0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5.0%,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4.4个百分点。

随着我市地铁1、2号线及市内重要道路如昭乌达哲里木路、金海路等的相继运营通车,全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逐步减少,且新的类似重大项目入统较少,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降,是制约我市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是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从三次产业看

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3.5%,占全部投资0.2%,拉动全部投资增长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7.2%,占全部投资56.1%,拉动全部投资增长76.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6.1%,占全部投资43.7%,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7.6个百分点。

从三次产业看,工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增长是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第一产业投资占比较小,对全市投资拉动不明显。

五、不利因素

综上所述,影响全市投资增长的不利因素总结如下:

(一)从投资环境看

2020年后半年投资基数陆续增大。2020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逐步恢复正常运营,且2020年后半年施工进度不断加快,施工项目受疫情影响力度逐步减弱,全市投资增速降幅大幅收窄,投资总量不断增加。

(二)从投资构成看

1、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降。2020年以来,随着全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逐步减少,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降,这是制约我市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

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逐步放缓。2020年以来,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按照经济运行规律预计,2021年后半年开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会逐步回落,对全市投资拉动有所减弱。

(三)从高质量发展角度看

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3.5%,低于全市投资增速50.9个百分点,投资总量占全市投资比重5.0%,低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3.7%;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25.4%。

由于投资结构决定我市未来的产业结构,所以高技术产业投资有利于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上述指标来看,我市高技术产业相关指标增速较快,但占比较低,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我市投资结构仍有待优化。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