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1—4月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良好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6-03 11:2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4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房屋施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同步增长,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到位资金充足。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基本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 住宅投资增幅较大

1—4月,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5.0%,较同期加快63.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9.3%。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31.9%,占比低于上年同期5.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4.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同增长78.9%,较上年同期加快40.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6.7%;非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1.6%,较上年同期加快29.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5%。

(二)商品房施工面积扩大明显 开发进度加快

1-4月,我市房地产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3.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7.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4.9%,在全部住宅施工面积中,90平方米以下住宅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0%;144平方米以上住宅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5.9%;非住宅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1.6%其中:办公楼施工面积同比增长32.9%;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5.2%;其他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8.3%。

(三)商品房销售活跃,待售面积减少

今年以来,我市商品房销售市场旺盛。截止4月末,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双成倍增长,同比增长分别是164.4%和175.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1.4%和171.4%;非住宅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9.9%和247.5%。

1-4月,我市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7.2%,降幅比去年同期扩大10.3个百分点,总体销售情况良好,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

(四)开发资金多样化,定金及预收款为主体

1-4月,我市房地产开发本年资金到位同比增长58.6%。从资金结构看,国内贷款同比增长12.3%,占全部到位资金的7.8%;自筹资金同比下降36.6%,占全部到位资金的17.7%;定金及预收款同比增长107.4%,占全部到位资金的42.4%;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长289.6%占全部到位资金的26.2%,;其他资金来源同比增长460.7%,占全部到位资金的5.9%

二、房地产开发中需关注的问题

今年处于疫情恢复期,房地产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加大,商品房投资后期压力加大等问题仍值得持续关注。

(一)部分房地产中小企业压力巨大,面临危机。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知名房企如碧桂园、绿地、恒大、中海、华润、振华置业等纷纷进驻我市,挤占了中小企业的开发市场,中小企业的融资相对困难,特别是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链脆弱且营销能力不足,面临危机。建议在目前宏观经济背景下,关注部分企业可能面临的资金链断裂风险。

(二)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完善房地产项目配套设施也是解决当前楼市问题的关键,企业除了提升项目建筑质量之外,还要在小区的环境以及物业管理等方面多做努力,提高居民的住房满意度。此外,政府也要在引导房地产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利用我市现有资源,抓紧解决部分路段的公交通行问题,增加公共照明设施、公共运动设施,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教育设施、医疗设施等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改善城市居民的居住环境。

(三)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走访调研。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企业的走访调研,对个别发展困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问题精准施策,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认清市场形势找准自身定位,调整发展方向逐步扩大企业规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