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呼和浩特市消费品市场延续平稳恢复态势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1-19 11:11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10月份,呼和浩特市消费市场总体呈持续恢复的态势,在国庆假期和居民消费意愿增强等因素带动下,疫情短期波动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

一、消费市场韧性彰显,继续稳步增长态势

1-10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2.21亿元,同比增长9.0%,较1-9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总量在全区排第一位,增速排第四位。

按消费类型分,全市商品零售额772.03亿元,同比增长8.9%,较1-9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餐饮收入110.17亿元,同比增长10.1%,较1-9月份回落4.6个百分点。

二、农村消费稳步释放,城乡消费同步复苏

随着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消费意愿不断增强,城镇和乡村消费市场实现同步较快增长。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10月份,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73.80亿元,同比增长8.8%,较1-9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8.41亿元,同比增长10.9%,较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三、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增势较快

在防疫和抗疫过程中,各大商超全力保障对于生活类必需品方面的供应,千方百计开展多种多样的打折让利促销活动,并且线上线下活动同步进行,有效确保了生活必需品消费的稳步提升,叠加部分企业门店扩充和业务拓展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成为生活类商品消费的有力增长点。1-10月份,全市限额以上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在前三季度同比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实现零售额51.33亿元,同比增长12.5%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4个百分点。其中,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25.1%,饮料类同比增长35.5%,日用品类同比增长48.8%

(二)升级类商品消费持续释放

随着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和品质化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为升级类商品消费拓展奠定了一定基础。1-10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均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4.6%25.7%74.6%,居民购买商品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三)网络零售拉动作用持续显现

伴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传统商贸企业加速“云转型”。1—10月份,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在今年以来两位数增速的基础上继续同比增长45.5%,高于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速34.0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1.5个百分点。

(四)汽车类商品销售呈逐月回落态势

汽车闹“芯荒”,“芯事”愈演愈烈。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9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分别同比下降17.9%19.6%。用户提车等待周期长,新车供应不足,导致消费者持续观望,终端市场的销量受到直接影响,叠加去年同期基数高对比的影响,同比降幅继续扩大,导致汽车市场出现金九失色,银十未卜的销售现象。1-10月份,汽车类商品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作用减弱,实现零售额102.15亿元,同比增速呈逐月回落态势,由年初同比增速85.1%回落至11.0%

(五)住宿餐饮业尚未完全恢复又遇雪上加霜

最近,全国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和市内防控措施加紧,对住宿餐饮市场影响较大,对我市住餐业影响更为明显。导致以接触性、流动性较大的住餐业再次雪上加霜,各类大型会议和宴会等聚集性活动取消、部分餐饮企业自行临时闭店暂停营业等因素影响下,1-10月份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营业额为14.91亿元,同比增长14.6%,较前三季度同比增速(23.9%)回落9.3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0.8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传统行业拉动作用减弱

我市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长期以来依靠“四大行业”增势变化带动影响,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石油及制品类、汽车四类商品零售额合计占比高达76.5%。今年以来,服装鞋帽类和汽车类两大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逐月回落,1-10月份同比增速为1.2%11.0%,对限额以上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减弱。

(二)消费需求和信心亟待加强

今年以来,疫情时有反复,对消费者的信心必会产生抑制作用,目前来看想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消费水平尚需时日。另外从储蓄角度看,9月末,全市住户存款余额达2807.56亿元,较年初增长7.0%,储蓄率的上升一定程度反映了居民对消费品需求的缩减和信心不足。

五、促进消费市场平稳运行的几点建议 

(一)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加快推进汽车消费市场转型升级,促进二手车交易规范化和透明化,带动市场良性循环,弥补新车交易的不足。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两年平均增速0.7%,初步恢复到2019年水平,消费市场复苏基础仍需加强。下阶段,还需要各项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加快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优化消费市场结构,促进市场持续稳定恢复。一是在保证促消费政策平稳过渡的条件下,更多向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倾斜,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促进市场良性循环,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推动市场消费回流。 

(三)强化市场主体的支持和培育。加强对易受突发情况影响的重点行业的监测,关注困难行业企业的经营情况,及时有效给予政策扶持、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大力引进优质企业,扶持本地商贸流通企业扩大规模,打造品牌优势,不断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