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2021年呼和浩特市投资“稳”中有“新”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1-21 15:3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紧密结合实际,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改善民生,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同时,我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快速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3%,高于全区(9.8%2.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8.5%)增长20.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4%

一、投资运行“新”特点

(一)项目储备增加投资拉动明显

2021年,新入库项目516个,远高于去年同期297个,其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8.7%,占全部投资46.9%,拉动全部投资14.7个百分点。

(二)三次产业全部增长且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乡村领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持续增长。第一产业投资成倍增长,较上年同期增长1278.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快速增长,较上年同期增长18.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平稳增长,较上年同期增长3.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4.726.568.8,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推进较快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政策措施效果明显。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85.8%,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09.8%;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4.5%

(四)民间投资活力明显增强

2021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9%,高于全部投资6.6个百分点,有效拉动我市投资增长10.1个百分点,贡献率为82.5%,其中占比高达68.3%的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3%,拉动我市民间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0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贡献率为24.2%,民间投资活力明显增强。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增长。2021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1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为50.3%,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41.6%,比重较上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表明我市投资对房地产开发的依赖有所下降,基本建设投资比重有所加大。

(六)生态环境建设投资成倍增长

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绿色生态屏障、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构建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2021年,在一批涉农项目和生态修复投资拉动下,全市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932.0%,较上年同期提高208.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3.3个百分点。

(七)社会领域投资增速迅猛

随着居民消费不断升级,市委、市政府加大惠民投资力度,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民生领域投资增速迅猛,2021年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06.5%,较上年同期提高150.4个百分点。其中:教育同比增长152.3%,较上年同期提高193.0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9.5个百分点;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长143.0%,较上年同期提高202.2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0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43.6%,较上年同期提高85.4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7个百分点。

(八)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2021年,随着我市新机场、金海路二期、新华广场地下互联互通、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进程的加快,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8.5%,降幅较上年同期收窄25.6个百分点。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制造业投资后劲不足

我市重点工业项目中环五期、久泰煤制乙二醇项目处于竣工收尾阶段,投资额逐步减少,制造业投资对全市投资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2021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8.2%,较上年同期回落35.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6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年同期减少66.9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趋缓

第三产业中占比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业投资呈总体回落态势,同比增长9.6%,增速较上半年回落36.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1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半年回落25.2个百分点,从全年整体运行看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趋缓,拉动力逐步减弱。

(三)基础设施投资仍呈下降态势

随着地铁12号线及市内重要道路的相继运营通车,全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逐步减少,投资缺口难以通过其他领域进行弥补。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8.5%,占全部投资22.1%,下拉全市投资5.6个百分点,是制约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69.1%,占基础设施投资19.7%,下拉基础设施投资94.5个百分点。

(四)高技术产业投资有所下降

2021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投资同比下降4.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下降较明显,同比下降24.6%。表明我市先进制造业投资相对不足。

(五)民间投资行业集中度高

2021年,全市民间投资主要集中于房地产业、制造业,占全部民间投资近九成,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相对投资较少。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项目储备力度,激发投资主体活力

加速引进龙头型项目,把引资重点放在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战略性项目上,重点引进一批强基础、促转型、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发展打好基础。

(二)找准方向,加大新兴产业建设领域投资力度

重点围绕制造业、基础设施领域,加大高技术制造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不断为制造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改善基础设施状况,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