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深挖细究话降碳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6-23 15:32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呼和浩特市1-5月份规上工业能产出关系探索


工业生产离不开能源的使用(能耗)。一般而言,能耗的增长,会带动产出(产出产品,经济表现就是工业增加值)的增加,但也存在投入能源,产出并不会相应增长的情形。本文通过探索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和产出不匹配性,寻找降碳的方法。

从呼和浩特市2022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和工业产出数据来分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能耗同比增长3.4%。单从数据来看,3.4%的能耗增速,创造了3.0%的工业增加值增长,总体看能耗和产出相匹配。

从三大门类来看,采矿业能耗同增长16.0%,增加值同比下降74.9%;制造业能耗同比增长3.6%,增加值同比增长6.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同比增长1.6%,增加值同比下降2.0%。除制造业能耗和增加值增速同向外,其余两大门类能耗和工业增加值增速相反,数据差异较大。


呼和浩特市1-5月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和工业增加值分行业情况表

行业分类

企业数(个)

能源消费增速(%

工业增加值增速(%

合计

272

3.4

3.0

B.采矿业

8

16.0

-74.9

0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2

-84.3

-97.1

10.非金属矿采选业

6

21.1

43.4

C.制造业

209

3.6

6.5

13.农副食品加工业

26

16.9

-0.5

14.食品制造业

27

6.4

-0.7

15.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

5

-14.5

-15.5

16.烟草制品业

1

12.2

8.4

17.纺织业

1

-29.5

-14.3

18.纺织服装、服饰业

7

32.6

27.4

20.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

1

37.9

15.5

22.造纸和纸制品业

9

-0.6

3.7

23.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2

73.5

20.2

2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3

11.8

-9.8

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6

-5.6

4.5

27.医药制造业

16

-1.9

-9.5

29.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4

10.0

-17.0

3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30

3.6

63.0

3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6

-4.6

-9.1

3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2

7.3

10.2

33.金属制品业

9

-20.4

-29.1

34.通用设备制造业

9

11.3

21.5

35.专用设备制造业

2

-60.4

32.1

3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13

-30.3

9.4

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8

32.8

57.3

42.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

1

-72.2

-93.2

D.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56

1.6

-2.0

4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44

1.5

-2.0

45.燃气生产和供应业

4

21.8

-3.6

46.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8

2.5

0.7

从三大门类所包含的行业能耗和增加值增速看:采矿业所含的两个行业数据相对匹配;制造业所含的22个行业中仅有6个行业数据相对匹配;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所含的3个行业,仅有1个行业数据相对匹配。

综上,27个行业中仅有7个行业能耗和增加值数据相对匹配,不匹配率占到74.1%,下面我们分析能耗和增加值数据不匹配原因,寻找降碳出路。

    一、影响能源消费与产出不匹配的因素

(一)产能利用水平

工业企业采用生产线进行生产。生产线使用的能源变化比较稳定,产出的产品受订单、存储条件等影响变化较大,创造的增加值变动亦较大。生产线达到最大负荷,能耗则充分利用而无浪费。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高岭土生产规模扩大,1-5月份,生产1吨高岭土耗能0.2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试生产期间生产1吨高岭土耗能0.58吨标准煤,节能0.38吨标准煤。生产达到一定规模,节能幅度较大。

    (二)产品结构调整

企业生产的产品,或者生产产品的结构按市场需求变化,影响能耗的变动。我市生产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中单晶硅的企业,进行生产设备及工艺改造,生产产品与同期规格不同,产品产量大幅增加,能耗同比增长3.6%,增加值同比增长高达4.4倍。单晶硅成品结构调整后,实现向能耗小,增加值高的方向转变,降碳成果显著。

(三)调峰管理影响

发电煤耗是指发一度电需要使用的能源量。随着国家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火电企业受到深度调峰管理(为清洁能源发电让行,下调火电机组运行负荷),60万千瓦的机组瞬间发电煤耗高达414克标准煤,高于正常发电水平100多克标准煤,拉高了发电企业能耗。深度调峰日渐频繁,发同样的电势必需要投入更多的能耗,不仅没有降碳,反而拉高能耗。

(四)外部环境变化

产品生产过程往往还受到气温的影响。随着天气转暖,生产过程中需要制冷的企业,能耗就会受气温的升高而增快(制冷耗能增大)。而产品的生产量则受到市场需求和订单的约束。我市生产化学药品原药的企业,因1-5月气温高于去年,增开空调制冷,致使耗同比增长6.1%,产品产量因市场需求下降,订单减少,同比下降25.2%,能耗大于产出,不利于降碳。

五)产业差异影响

企业生产产品的差异和使用能源的品种,造成不同产业的投入产出比不同。投入大产出小的产业能耗相对较大,投入小产出大的长夜能耗相对较小。我市规模以上工业食品制造业,1-5耗同比增长6.4%,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7%。通过对食品制造业耗和增加值的分析,发现生产食品添加剂的企业耗占该行业耗的比重77.8%,拉动本行业耗增长6.5个百分点,但增加值占该行业比重为8.2%,仅拉动增加值增长1.7个百分点;生产乳制品企业虽然能占本行业比重不足4.0%,但增加值占行业比重近六成,受乳制品和液体乳生产企业部分停产检修等因素影响,产品产量大幅减少,下拉增加值0.9个百分点。虽然食品制造业能耗增长,但产出的增加值呈现下降态势。

    二、降碳建议

通过对呼和浩特市规模以上工业能和产出数据不匹配的分析,寻找到降碳的几个方面启示。

    (一)合理安排生产

企业做好市场调研,合理安排生产,使生产线负荷达到最大,能耗充分利用,实现降碳。

    (二)产品结构革新

企业在市场需求下,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减少耗能高、产出少的产品,增加耗能少、产出多的产品,实现降碳。

    (三)建筑节能

针对气温对产品的影响,建议在厂房进行建筑节能改造,采用隔热或保温材料,防止因温度变化带来能耗的增加。

    (四)科学合理调控

火力发电频繁的深度调峰,不仅不会降低能耗,反而提高了发电煤耗,影响发电效率。建议在用电的非峰值期间,积极利用清洁能源发电,科学合理调配火电机组运行负荷,起到即扩大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同时确保火力发电运行在合理负荷区间,实现降碳。

(五)优化产业结构

积极引导支持耗能小,增加值大的企业扩大生产。同时,招商引资侧重能耗小、增加值大的企业,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降碳。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