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1-5月呼和浩特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6-23 15:52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把稳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要素,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投资质效,农牧业、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工业技改、高技术产业投资等重点领域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步增长。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8%,高于自治区2.6个百分点。

    一、运行特点如下:

(一) 农牧业投资成倍增长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在现代牧业养殖示范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下,1-5月畜牧业投资同比增长113.1倍,农业投资同比增长22.2倍,主要是各旗县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现代牧业养殖示范牧场项目拉动所致。

(二)基础设施投资成倍增长,重点项目投资支撑有力。1-5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2倍,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6.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4.9个百分点。S43机场高速公路、S29呼和浩特至凉城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金山热电厂2x66万千瓦扩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三)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拉动经济作用凸显。民间投资凭借资本机制灵活、决策快速等特点,对提升经济发挥了较大作用。1-5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35.9%,占全市投资比重54.8 %,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9.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上,分别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27.5%56.2%,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0.1%,拉动民间投资增长10.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6%,拉动民间投资增长12.0个百分点。

(四)科技赋能推动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迅猛。1-5月,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5.1%,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3.4倍,占全市投资比重4.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投资增势显著的行业主要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五)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工业技改投入不断加大。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了一批围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发展新动能培育的重大项目。1-5月,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93.4%,增幅较上年和上月分别扩大108.914.5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1.4%,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进一步推动全市工业经济结构优化。

(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成倍增长。我市立足自身生态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实际,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投资力度,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1-5月,全市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3.0倍,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36.3倍;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2.5倍。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重大工业项目贡献减弱工业投资有待进一步加大。受大型工业项目处于竣工收尾阶段,且目前没有类似大型工业项目纳统影响,1-5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5.6%,降幅比上月收窄16.8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2.7个百分点。

(二)商品房销售“量价齐跌”。受房地产市场下行、企业资金不足等综合因素影响,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逐步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大幅下降。1-5月份,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7.6%,降幅比上期扩大0.5个百分点;销售额54.1亿元,同比下降55.9%,降幅比上期扩大2.5个百分点。

(三)高耗能项目投资占比偏高。1-5月份,全市高耗能项目投资同比增长92.7%,增速比上月提高17.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22.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高耗能项目占比偏高,不利于未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大型投资项目储备较少。1-5月新入库项目99个,虽然我市入统项目数量较多,但本年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仅有8个,未来能形成的有效投资较少。

三、建议

(一)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夯实产业基础。关注“短板”和“弱项”,积极进行供给侧改革,解决供需矛盾。同时积极围绕我市“六大产业集群”,以乳业加工、清洁能源、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产业为核心,尽快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型工业项目、民生服务项目。

(二)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和服务系统。建立房地产“超市”平台,使商品房能够实现程序化、多样化、高效快捷的流通,促进房地产市场全面活跃,另外建议房企立足市场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体系,满足多层次住房消费需求。

(三)加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积极优化产业投资结构。一是要压缩传统行业,进一步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尤其要重点加大高技术先进制造业投资,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二是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对工业企业以提高能源、原材料利用率,加大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竞争力为重点,提高规模经济效益更好地发挥现有存量作用。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