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三新”节能成效助力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8-15 16:3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呼和浩特市2020年以来节能成效调研报告

节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节能成效就是衡量企业通过采用节能措施,消费更少的能源,创造更高的价值或产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我们通过问卷和电话的形式,调研了本市规模以上工业61户重点耗能(年耗能超过1万吨标准煤)企业,采用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三新节能措施,实现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利用现状

(一)企业利用“三新”节能意识增强

经过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的节能考核机制,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耗能企业增强了节能意识,在合理规划能源投入成本的同时,不断通过拓展新产品、研究新工艺、开发新技术以及加强管理等努力,积极实现节能。

问卷显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耗能企业,2020年以来通过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进行节能的企业有35户,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耗能企业比重为57.4%。

(二)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节能成效显著

近年来,企业结合自身工艺流程、生产设施等特点,采用不同的节能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问卷显示,采用新技术进行节能的企业最多,为21户,占全部进行节能企业比重为六成。例如,有1户生产电池隔膜的企业,在原生产线设计基础上增加高精度刮液辊,减少隔膜上的小亮点等瑕疵,提高产品合格率,降低单位产品能耗。2022年1-7月份,企业以能耗消费增长6%的增速,创造了工业总产值超过50%的增长,实现了低投入,高产出。

采用新产品进行节能的企业虽然仅有1户,但实现的节能效率超过20%。主要是我市生产新材料的企业,生产的新产品面积较以往产品增加80%,减少了生产环节的成本,提升了电池环节盈利能力,提高了企业效益。2022年1-7月份企业以能耗消费增长63%的增速,创造了工业总产值1.2倍的增长,实现节能、盈利双赢效果。

同时采用新技术、新工艺进行节能的企业1户,实现节能效率超过80%。主要是企业将以往大部分耗能高的设备更换为耗能低的设备,并采用新的冶炼技术,新的工艺(外购半成品进行加工)替代原来直接对铁矿石进行冶炼加工的方式,实现节能。2022年1-7月份,企业单位产值能耗(每产生1万元产值消费的能源标准量)同比下降近两成,达到了大幅度降低能耗的果。

二、存在的问题

(一)节能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耗能企业,通过节能措施,实现节能率20%以下达七成,而实现节能率超过50%的仅为5.7%,节能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缺乏专业的节能队伍和系统化节能方案

企业根据自己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情况,采用相应的节能措施进行节能,缺乏专业的节能团队或第三方专业的节能公司进行系统化节能管理。

(三)节能成本较高

经调研,节能率超过50%的企业,均进行了技改立项,并做了可研报告等大量相关的工作,因此投入了较高的人力、财力成本。投入成本较高,企业主动性不强,也是造成全市节能率不高的主要原因。  

三、建议

(一)提升节能成效

就我们调研的分析来看,虽然节能有投入,但长期看收益更大。建议企业学习研究同类企业采用的先进技术、节能技术等,加大节能技术改造的投入,提升节能成效,降低成本。

(二)引进专业的节能人才实施系统化节能管理

通过对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节能成效的分析,发现无论是新产品,还是新工艺或是新技术,均需要技术支撑,亦离不开专业节能人才建议按照我市产业规划,引进专业节能人才,组建专业节能队伍,针对每个企业,实施系统化的节能管理,提升整体节能成效。

(三)实施税收优惠等政策给予企业节能帮助

建议相关部门制订节能成效奖励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在节能立项审批予以支持,给予企业节能帮助,对冲企业节能投入的成本。进一步扩大全市工业企业节能成效,实现经济发展向能源、资源集约型转变。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