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2022年1-7月份呼和浩特市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8-18 11:3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消费市场总体加快恢复态势,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向好、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较快增长,线上消费对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持续显现。

一、消费品市场整体运行情况

1-7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0.1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较1-6月份(-2.1%)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94.2亿元,同比下降1.6 %。全区十二盟市中,总量位居第一位,增速位居第十位,较6月份前移两位。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7月份,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97.7亿元,同比下降0.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82.4亿元,同比下降3.0%。

按消费类型分,1—7月份,全市商品零售额505.9亿元,同比增长1.2%;餐饮收入74.2亿元,同比下降13.7%。

(一)消费市场韧性彰显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降幅自4月份以来逐月收窄。1-7月份,消费市场恢复态势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

7月份,在促消费政策以及通过举办啤酒节、消夏音乐美食节、食尚老牛湾等主题活动,以及指导重点商贸企业金游城开展城市草地露营节档期、王府井奥莱如意小镇开展我爱夜生活如意嘉年华等优惠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刺激消费者消费潜力,有效活跃了消费市场,全市消费市场增势良好,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2%。

(二)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持续较快增长  

全市民生类商品消费延续1-6月份良好增长态势,居民基本生活商品需求稳定释放。1-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4.0%和18.7%。两类商品稳定增长,分别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3.3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对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三)石油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势良好

随着国内成品油价不断攀升,假期居民出行增多双重因素影响下1-7月,石油制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7.9亿元,同比增长25.2%。7月零售额同比增长32.7%,较上月提升   1.5个百分点。

(四)网络零售拉动作用持续显现  

当前,企业线上和线下产业融合的发展意识不断增强,积极寻找线上市场发展的增长点,推动市场消费复苏。1-7月份,全市限额以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21.4%,远高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速。其中销售食品类和家电类产品网上零售企业最为突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五)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首月由负转正  

随着部分乘用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效应的持续显现,以及发放购车补贴消费券和车展活动的有力支撑下,7月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2.5亿元,同比增长7.4%,较上月(-3.7%)提高11.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当月增速由负转正,上拉商品零售额增长3.0个百分点1-7月份,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70.7亿元,同比下降12.3%,较上月(-15.7%)收窄3.4百分点。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发展及我市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接受度越来越高,该类商品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累计同比增长333.8%,拉动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3个百分点。

二、全市社会消费品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传统服装鞋帽业仍未完全恢复

7月份一些重点商贸企业开展了许多促销活动,使销售额增加,当月服装鞋帽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6%,首次当月零售额增速由负转正,增幅较上月提高13.6个百分点。但传统服装鞋帽行业零售额状况还未完全恢复。1-7月份,限额以上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2.5%,仍然下拉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1.3个百分点。三家大型商场客流量监测情况看,7月客流量虽然较上月有所好转,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仍处于10%-20%之间。

(二)住宿餐饮业亟需加快复苏脚步

7月1日起我市有序恢复宴会、庆典、会议等聚集性用餐活动后,各种大型会议和旅游团队业务订单增多,住餐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恢复,7月份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餐饮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3.4%。但从1-7月份看,全市限额以上住餐业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1.6%。还需持续助企纾困,促进住餐业消费加快恢复。

三、对促进当前社会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持续助力住宿和餐饮业加快复苏,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鼓励住宿和餐饮企业向特色化、精品化、体验化等方向发展,发展无接触式服务等多种经营模式从而提高企业收入。

(二)在稳消费和促消费方面,持续精准施策,在推动服装鞋帽、汽车类等重要支柱性行业有序复苏的基础上,不断提质升级。鼓励企业改变经营模式,主动适应目前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壮大经营规模,通过电商经济推动实体产业向好发展。

(三)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消费工作,为市场复苏、居民消费信心恢复提供坚实基础支撑。全面落实好支持商贸企业的财政税收、金融信贷、奖励奖补等方面优惠政策,加快我市消费品市场恢复进程。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