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2022年呼和浩特市农牧业运行情况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1-19 20:51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2年,呼和浩特市以稳粮食、促规模、强基础、惠民生为重心,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调整农牧业产结构,全面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动草畜一体化发展全年粮食生产喜获丰收,蔬菜生产稳步提升,主要畜禽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牧业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彰显。为稳定“首府”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总体运行情况

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体保持健康发展,农牧业生产稳中有进,压舱石作用持续稳固。2022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266.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9%。从构成看,农业产值完成95.7亿元,同比增长4.5%;林业产值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16.7%;牧业产值完成159.6亿元,同比增长4.6%;渔业产值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6.5%;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服务业产值完成5.4亿元,同比增长15.6%。从占比看,农业和牧业主导地位稳固,合计占比达95.7%,林业、渔业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服务业占比分别为1.3%1.0%2.0%

(一)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粮食生产再创新高。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耕地质量水平,助力首府粮食生产再创新高,粮食总产量首破180万吨大关。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完成501.8万亩,较上年同期增加6.7万亩,同比增长1.4%;粮食产量完成183.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6.3万吨,同比增长3.6%;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实现364.9公斤/亩,较上年同期增加7.7公斤/亩,同比增长2.2%

(二)蔬菜生产规模稳步提升,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全市蔬菜生产在《促进蔬菜产业发展七条政策措施(试行)》的推动下,生产规模持续扩大,播种面积产量均实现正增长2022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为8872.4公顷(13.3万亩),同比增长5.0%蔬菜产量达到38.7万吨,同比增长2.4%种植种类看,瓜菜类、叶菜类和茄果类占比达69%种植面积为6078.5公顷(9.1万亩);白菜类、甘蓝类、根茎类、豆类、葱蒜类和其它蔬菜占比为31%种植面积为2793.9公顷(4.2万亩)。

(三)畜牧业形势总体较好,畜产品产能持续扩大。2022年,全市畜牧业生产总体形势较好,为稳定畜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农情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四肉总产量同比增加5.8%。其中,猪肉、肉、禽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9.2 %3.2 %10.7 %,羊肉产量同比下降7.2%。奶牛养殖规模在16个新建牧厂和8个续建牧厂的带动下,奶业生产规模持续壮大,奶牛存栏和奶类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市奶牛存栏同比增长12.3%,奶类总产量同比增长12.5%

(四)农牧业产业化加快推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2022年,全市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7万亩,其中水浇地高标准农田34.2万亩、旱作高标准农田2.8万亩。农业机械化率持续提升,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72%,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5.72个百分点。农技培育力度不断加大,全年培育高素质农民885人,培训基层农业技术人员372人。种业发展水平进展显著,累计征集入选国家种质资源库的农作物224份;建设看禾选种平台4个,涉及玉米、马铃薯、水稻和杂粮杂豆等作物,11家种子生产企业自育品种55个。

(五)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今年以来,全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了农牧业生产有序推进,加强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938元,同比增长6.7%,城乡收入比2.28比上年缩小0.08个百分点。

总的看,面对疫情影响,全市粮食生产面积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粮食产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蔬菜生产在南瓜产业的带动下,稳步提升;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畜产品产能持续扩大。首府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显现。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种植结构优化不够。一是种植结构调整的方向和重点还不够突出,部分高标准农田仍然没有打破以“一粮独大”格局,没有形成良性轮作的生产机制;二是种植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低,农业生产效益不高;三是山区、丘陵地区机械化水平低,导致种植品种受限。

(二)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不够。一是农民文化程度低,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差,制约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二是种植业经营较为粗放,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都得不到有效提高;三是农业科技人才紧缺导致农业技术推广对农业生产贡献率和普及率较低。

(三)疫情影响畜牧业生产进度。受人员流动限制,餐饮行业大面积停业,加工企业停工停产,市场消费需求减弱,一些养殖户存在畜禽压栏滞销和转场困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市畜牧业生产进度。

三、意见建议

(一)优化种植结构,切实发挥高标准农田最大效益。一是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发挥好政策支持的“有形之手”的作用,加大生产者补贴、耕地轮作试点、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等重点政策项目宣传力度,发挥好政策激励作用。二是优化粮食品种内部结构,充分利用生产者补贴资金扩大大豆和油菜播种面积。三是加大宣传和提供服务保障,引导农民利用高标准农田提高经济效益。四是建议涉农部门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加强整合各地高标准农田,鼓励合作社、企业和新型职业农民经营农业生产,通过集约化和规模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

(二)稳定农技人才队伍,提升农业技术有效推广。一是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提高农技人员工资待遇,确保基层农技人员不断层。二是把农技人才安排在与农业技术推广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优势更好服务与农业技术推广。三是结合农民的文化和素质水平,采取有针对、层次的技术培训,使农民更加充分的熟悉和把控一定的农业技术,提升农民的综合实力水平。是充分利用农牧业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加强智能感知、智能预警、专家在线指导等服务,推动全市农业实现精准化种植。

(三)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养殖企业纾困解难。一是针对经营受困的农业企业,延长贷款期限或无还本续贷,降低贷款利息或减免逾期利息,从而缓解养殖企业资金压力。二是鼓励加工企业主动对接市场,通过线上各类农产品销售平台等拓展销售渠道,合理引导屠宰加工企业复工、有序组织市场投放和供应。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