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弘扬蒙古马精神 首府阔步高质量发展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9 16:0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呼和浩特市代表团代表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话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健全和完善农产品供应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项工作要更精准、更精细,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农产品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脱节、农民卖难、居民买贵和农业增产不增收等矛盾,究其原因,是没有建立完整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食全食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彭继远长期关注农产品生产、销售和流通等问题,这次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他提出了健全和完善呼市地区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的建议,认为健全完善和优化农产品供应链,实现市场需求与生产、流通的有效对接,保证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老百姓餐桌全程质量安全可控、价格稳定和保障市场供应,提高百姓生活的幸福感,促进农民增收,是政府及相关部门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彭继远代表建议,一是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健全和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二是加快培育优质农产品供应链企业主体,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促进农产品产销结合,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三是要把政府蔬菜保护地变成“菜篮子”种养殖基地,赋予试验、培育、推广新品种和实现资源转化新内涵,形成全面推进“菜篮子”工程的有效抓手。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供应链共享信息平台,推动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引领农产品供应链协同发展,保障农产品安全、有效、精准供给。五是供应链各环节参与者要转变思想认识,用供应链全局系统思维进行产业整合和优化,使其都能从农产品的价值链增值过程中受益。

自治区人大代表、武川县川宝公司董事长王喜莲认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强化产业扶贫,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方面,不仅要帮助农民分析市场,告诉他们种什么、卖什么,还应该在怎么卖、卖得好上做文章,“我们的大众农产品销售平台即将上线,可以为农民销售农产品提供更好更细致更便利的方式,使咱们的农产品能直接销到终端市场,减少流通成本和中间环节,增加农民的收入。”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从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水生态综合治理、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对今年的任务目标进行了细致安排。人大代表们结合各自行业和关心的领域明确了发展思路,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结合工作实际,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大唐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设备部远动通讯班班长王美芳就推进大唐托电热源入呼长输供热改善首府大气质量提出建议:一是完善呼和浩特市的供热规划,充分考虑目前城市热源需求与现有集中供热能力现状,提高常规发电厂的供热能力,研究使用长输供热新技术,确定近远期供热规划。二是借鉴太原和银川等长输供热的成熟经验,推进托电至呼市长输供热项目实施。三是成立呼市供热改造协调领导小组,制定实施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切实改善呼和浩特市供暖季的大气质量。

“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突出问题,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我们坚决响应自治区要求。”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连国说,久泰新建乙二醇项目锅炉的烟气排放,严格按照超低排放标准来设计和施工,项目用水全部来自呼和浩特市的城市再生水。

而自治区人大代表、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吴坪晏在会上提交了《关于制定内蒙古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议案,“期望通过议案加强我区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推动我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也解决好自治区黄河流域人民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

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如何能够进一步改善民生、做到让人民满意成为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呼和浩特市代表团代表们讨论的核心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稳定就业。其中,特别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在审议报告时,与会代表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了具体建议。

“我比较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问题,建议政府部门增加一些蒙古语授课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比如组织一些企事业单位到学校进行招聘、在社会上发布信息等,让蒙古语授课学生能够进入比较合适的工作岗位,避免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自治区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道日娜建议。

民生无小事,2020年,自治区对于实施健康内蒙古行动进行了细致安排。代表们认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法律保障必不可少。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保健中心科主任曹中朝认为,自治区应出台《急救医疗服务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急救医疗工作,促进自治区医疗救护工作快速发展,与现代城市和现代化建设相吻合,最大限度地保证公众的健康权益。

做好疏堵保畅、改变停车难现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对此,自治区人大代表、回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侯志慧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在商业密集的街道设立立体停车场,或分时段开放一些单位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最大限度地释放停车位,满足城市商业区域的停车需要。政府机关特别是交管部门,要科学调查、认真了解市民的停车需求,科学施划停车位,使我们的城市真正实现让百姓舒心安心。”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