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我市多措并举助推服务业加速复工复产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31 16:22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紧紧围绕完成“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目标,针对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健全复工复产机制,多措并举,助推服务业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我市服务业复工复产情况为:

商场百货业,全市经营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21家大型商场已全部恢复营业,复工率100%;经营面积1万平方米以下的综合商场有14家恢复营业。

农贸超市便利业,美通、东瓦窑、万惠、双树、保全庄5家大型农批市场全部恢复营业;65家600平方米以上的便民农贸菜市场中有58家正常营业,营业率89.2%;60家综合超市因保供需要,春节以来全部正常营业,营业率100%;863家超市便利企业门店有855家正常营业,营业率99.07%。其中,食全食美物流配送中心呼市地区线下配送从3月1日起恢复正常,销售额343.81万元,同比去年增长27.78%;内蒙古利客商业有限责任公司呼市门店350家,复工复产率95%。

餐饮家政业,截至目前,全市有17560家餐饮服务企业,恢复营业10063家,复工率57.3%;全市有家政服务企业450家,恢复营业131家,复工率29.1%。

酒店住宿业,我市共有24家星级酒店,正常营业13家;全市各旗县区共有23家酒店作为集中隔离观察场所。

商贸物流业,物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100%。其中,百世快递,近期每日吞吐量17.7万件,正常每日吞吐量为29万件,产能比为61.03%;近期上班人数为110人,正常上班人数为140人,用工比为78.57%。中通快递,近期每日吞吐量9.2万件,正常每日吞吐量为29万件,产能比为31.72%;近期上班人数为90人,正常上班人数为200人,用工比为45%。申通快递,近期每日吞吐量15万件,正常每日吞吐量为20万件,产能比为75%;近期上班人数为130人,正常上班人数为150人,用工比为86.67%。韵达快递,近期每日吞吐量16万件,正常每日吞吐量为22万件,产能比为72.73%;近期上班人数为185人,正常上班人数为218人,用工比为84.86%。宅急送,近期每日吞吐量0.8万件,正常每日吞吐量为1.2万件,产能比为66.67%;近期上班人数为48人,正常上班人数为55人,用工比为87.27%。

在推动服务业复工复产方面,不断强化政策支持,提振企业信心。我市及时出台《商贸流通领域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呼和浩特市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工作指南》等支持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营业的政策措施,成立专班予以积极推进,促进服务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强化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实际困难。我市通过深入100多家小微企业调研指导,密切跟踪企业在复工营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百货零售、住宿餐饮、粮油食品等行业研究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对大型商场的跟踪服务,引导商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出台减免租金、物业费等政策。

开展“电商进社区”,引导企业创新经营。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线上交易、线下配送”非接触经营优势,开展“电商保供惠民”活动,取得显著效果。电商订单总量超过28万单,累计交易额达2549.7万元。为解决疫情期间复工企业及特殊群体就餐问题,引导本土电商企业推出“网上厨房”订餐配送服务,首批入驻餐饮企业有100余家,商品800多种,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暂退旅行社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通知》,启动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退还旅行社228家,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4284万元,此次退保助力企业尽快走出困境,为疫情后的旅游市场谋好局、造好势、开好头。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