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首府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14 16:52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我市未来五年发展擘画出宏伟蓝图,在开放定位上,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重要要求,首府要发挥政治、经济、文化、区位等方面独特优势,加快构建“东融、西联、南通、北开”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四个区域中心”。

而“四个区域中心”之首,就是要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10月11日,为期两天的第七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张明高等40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呼和浩特,围绕科学数据的有效管理、集成整合、开放共享等开展学术研讨。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和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近年来,呼和浩特依托全国最大的云计算基地,抢抓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中国云谷”建设,成功获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未来五年,呼和浩特将把“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培育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作为全市的重点工作,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强劲发展。此次科学数据大会将为呼和浩特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为首府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提供强大的科学数据支撑和人才智力保障。会上,和林格尔新区与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野外台站科学数据战略合作协议、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分中心也分别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信息协会科学数据专委会举行了揭牌仪式。

9月15日,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呼和浩特)正式启动,标志着首府推动科技合作交流、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作进入了全面深化提升的新阶段。这个由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联合市科技局共同打造的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区域发展平台,旨在通过启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呼和浩特),开展“呼市产业诊断调研活动”“科技领军人才青城行”科技交流系列活动,重点围绕首府主导产业和“两区两中心五基地”科技创新工程,立足呼和浩特、放眼全国、链接世界,解决技术难题和需求,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在今年7月23日,来自全国乳业界的最强大脑、商界精英等已经在呼和浩特相聚,参加2021第九届中国乳业科技大会,共谋乳业科学发展大计。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认为,我国乳业从新中国成立时的“贫瘠”期,到改革开放时的“变革”期,再到2008年后的“提质”期,到后疫情时代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而近年来,呼和浩特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奶业振兴战略部署,积极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千亿级乳产业发展集群,推动“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迈进。

而7月17日在呼和浩特隆重举行的“院士青城行”活动,更是让各领域的院士专家们相聚在美丽青城,共商科技合作、共谋首府发展。在院士与青城的对话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沈保根,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南志标、张涌分别从半导体材料研究、稀土磁性材料研究、针灸中医药研究、草地治理和城市绿化、畜牧业优化转型等各自研究领域为切入点,对首府科技创新工作和加强双方合作提出具体建议。

近年来,呼和浩特始终坚持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扎实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全力推进创新要素精准对接、高效耦合,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布局前沿技术,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整合资源攻克核心技术。凭借多年发展积累优势,当前的呼和浩特处处迸发着发展的活力、涌动着发展的浪潮、呈现着无限的发展机遇和蓬勃的发展力量,着力打造的“六大产业集群”正在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未来五年,呼和浩特还将全面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以乳业、草种业、生物疫苗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为基础,打造一批创新平台载体,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构建多层次人才选拔培育体系,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

“作为科技部门,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优化我市科技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培育科技创新模式新业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鼓励科技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市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中心高级经济师郝瑛说。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现有优势和补足短板两个方向,加快我市科技创新步伐,重点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与中关村开展合作,不断创新理念,加强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将呼和浩特打造成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乌日吐说。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