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以“统计”之笔书写法治建设新篇章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3-31 15:2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呼和浩特市统计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建立现代化统计法治体系为抓手,不断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体制机制,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统计形象,增强社会影响力。

以“基层基础”起笔,书写法治建设励新篇。市统计局持续推进全市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积极开展法进乡村、进社区活动组织业务骨干对托克托县全域5个乡镇135个村居百名统计工作人员、统计网格员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示精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为主要培训内容开展了统计普法宣传警示教育。这是市首次对村网格员进行的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标志着统计法律法规触角已延伸到最基层,形成了良好的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氛围,收到了预期效果。

以“统计宣传”行笔,书写法治建设凝心篇。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市统计局“点线面网”立体式谋划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网络活动。3月24日,市统计局、托克托县统计局、托克托县双河镇政府,市、县、乡三级联动共同举办以“依法统计立公信 真实数据促经济”为主题的统计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拉起横幅,竖起展板,摆起咨询台,向群众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等材料,为群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普及经济普查小知识、发放小礼品,并现场进行答疑解惑。通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更加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提升统计法知晓率,提高统计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统计氛围。

以“经济普查”润笔,书写法治建设奋楫篇。市统计局以“走进五经普”为统计宣传切入点,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一是印制《统计法》《统计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口袋书及经普统计知识宣传折页,结合宣传活动、数据核查、执法检查等工作节点分发给民众、企业、部门统计工作人员。二是推进“五经普”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动员组织旗县、乡镇开展“五经普”宣传标语“线上+线下”的征集工作。三是利用各地区报纸、电台电视台、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传播统计法律法规、经济普查知识, 进一步提升统计法律法规、经普知识的知晓度、参与度及配合度。

统计法治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为国经普奋楫扬帆正当其时。新时代统计人要握好“统计”之笔,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更好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力争在谱写统计新篇章中展现统计人的新风貌,在踏上统计新征程中取得统计工作新成果,在完成统计任务勇攀统计服务新高度。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