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应知应会常识(二)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5-25 10:51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1.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针对“三特”制定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三特”具体内容是什么?

“三特”指的是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

22.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是什么?

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

23.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是什么?

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24.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四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四个特别”具体内容是什么?

“四个特别”是指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

25.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鲜明提出“两个结合”的基本要求,你了解吗?

一是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二是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

26.推动民族工作要依靠哪两种力量?

推动民族工作主要依靠两种力量,一种是物质力量,一种是精神力量。在物质力量方面主要是用好发展这把钥匙,在精神力量方面主要是用好思想教育这把钥匙。

27.党的十九大提出民族团结进步方向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8.新时代做好民族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什么?

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民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民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29.怎样形容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

形象的说,中华民族和各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间的关系。我国历史演进的特点,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两者辩证统一。

30.为什么说维护祖国统一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祖国统一是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前提;是各民族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是各民族幸福生活的不竭源泉;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31.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什么?

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

32.“三个离不开”是什么?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33.“五个维护”是什么?

维护社会主义民主、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

34.“六个相互”是什么?

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35.“五个认同”是什么?

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36.“四个人人”是什么?

人人都有民族团结的思想,人人都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好事,人人都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

37.维护民族团结“多说多做”和“不说不做”的内容是什么?

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稳定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不说伤害民族感情的话,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事。

38.“五观”是什么?

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39.“三和”是什么?什么时候提出的?

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2005年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

40.“三交”是什么?什么时候提出的?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10年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

41.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关键是什么?

关键是要正确认识交融、切实尊重差异、逐步缩小差距。

42.怎样正确认识民族交融?

民族交融是历史趋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坚持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必然结果,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地区封闭的打破、民族交往交流增多,会极大地促进交融,这个过程是历史的,而不是人为的。要尊重规律,正确处理差异性和共同性,把握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方向,既不能无视民族共性放弃引导,也不能超越历史阶段、忽视民族差异,用行政手段强行推进。在具体实践中,既不能持消极论、无所作为,也不能犯急躁病、胡乱作为,要把握好界限、拿捏好分寸。

43.为什么说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前提是切实尊重民族差异?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民族共同因素不断增多,民族特点、民族差异将长期存在。文化差异是最重要的差异,风俗习惯的不同则是文化差异的最直接表现。我们要尊重差异、尊重不同的风俗习惯,尊重差异就是尊重各族群众的选择;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就是党的群众观点在民族工作中的重要体现,各民族都不能以自身的好恶来对待其他民族的风俗习惯。要坚持尊重民族差异而不强化差异,保持民族特性而不强化特性,营造尊重少数民族文化、风俗习惯的社会氛围。

44.怎样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正确处理差异性和共同性。总的是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通过扩大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的社会条件,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45.怎样认识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包含了各民族的特色文化,是我们的民族共识,是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46.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什么?

爱国主义。

47.中华文化集各民族文化之大成,哪三种文化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48.我国为继承、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

(1)加强文化设施、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2)积极抢救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3)积极推动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4)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5)积极开展少数民族文化对外交流活动。

49.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提出“守望相助”的内涵是什么?

守,就是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望,就是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求发展要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识;相助,就是各族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50.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什么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

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

5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什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依靠力量?

56个民族的团结和力量。

52.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坚决反对什么?

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

53.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提高做好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

54.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召开了几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7次。

55.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共召开了几次民族工作会议,历次会议的主题分别是什么?

共召开五次。1992年,首次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形式召开全国民族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携手前进”。1999年,召开第二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把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2005年,召开第三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地区和谐发展”。2014年,召开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提高做好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2021年,召开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56. 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取得了哪些重大理论成果?

概括起来,主要有“九个第一次”:第一次集中阐述了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第一次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第一次深刻阐明了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第一次从文明自觉的高度阐释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第一次系统提出了新时期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新思路,第一次深刻阐明了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第一次提出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任务,第一次对城市民族工作做了集中阐述,第一次提出了民族地区好干部“三个特别”的新标准。归结起来,就是进一步集中回答了在我们这个统一的多民族大国,“如何正确看待民族问题,怎样正确处理民族问题”这个重大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

57.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内涵是什么?

“八个坚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

58.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讲的民族工作面临的“五个并存”的阶段性特征是什么?

即从民族工作环境条件看,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从经济发展水平看,是“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从社会事业进步看,是“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仍然薄弱并存”;从各民族相互关系看,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上升并存”;从维护团结统一看,是“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成效显著和局部地区暴力恐怖活动活跃多发并存”。这“五个并存”,精辟概括了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阶段性特征,精确勾画了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

59. 2014年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三个“必须始终装在心里、抓在手上”的内容是什么?

做好民族工作,不仅关系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发展,而且关系自治区工作全局,必须始终装在心里、抓在手上。作为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做好我区的民族工作,不仅关系内蒙古的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宁,而且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必须始终装在心里、抓在手上。做好我区的民族工作,不仅关系内蒙古各族人民的福祉,而且关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贯彻执行,必须始终装在心里、抓在手上。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