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应知应会常识(三)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6-17 10:2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60.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我区提出的“三个扎实”是什么?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

6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什么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62.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总结的“四个共同”具体内容是什么?

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63.为什么说我国的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各族先民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自古以来,中原和边疆人民就是你来我往、频繁互动。特别是自秦代以来,既有汉民屯边,又有边民内迁,历经几次民族大融合,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开拓着脚下的土地。秦代设置南海郡、桂林郡管理岭南地区,汉代设立西域都护府统辖新疆,唐代创设了800多个羁縻州府经略边疆,元代设宣政院管理西藏,明代清代在西南地区“改土归流”,历朝历代的各族人民都对今日中国疆域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富饶辽阔,这是各族先民留给我们的神圣故土,也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美丽家园。

64.为什么说我国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

早在先秦时期,我国就逐渐形成了以炎黄华夏为凝聚核心、“五方之民”共天下的交融格局。秦国“书同文,车同轨,量同衡,行同伦”,开启了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的历程。此后,无论哪个民族入主中原,都以统一天下为己任,都以中华文化的正统自居。秦汉雄风、大唐气象、康乾盛世,都是各民族共同铸就的历史。今天,我们实现中国梦,就要紧紧依靠各族人民的力量。

65.为什么说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

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我国各民族创作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伟大作品,传承了格萨尔王、玛纳斯、江格尔等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建设了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坎儿井等伟大工程。中华文化之所以如此精彩纷呈、博大精深,就在于它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展开历史长卷,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从“洛阳家家学胡乐”到“万里羌人尽汉歌”;从边疆民族习用“上衣下裳”“雅歌儒服”,到中原盛行“上衣下裤”、胡衣胡帽,以及今天随处可见的舞狮、胡琴、旗袍等,展现了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

66.为什么说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的勤劳质朴、崇礼亲仁,草原文明的热烈奔放、勇猛刚健,海洋文明的海纳百川、敢拼会赢,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凉州会盟、瓦氏夫人抗倭、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就是这样的历史佳话。近代以后,面对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各族人民共御外侮、同赴国难,抛头颅、洒热血,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少数民族的卫国英烈、建党先驱、工农运动领袖、抗日英雄、开国将领,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人心所归,惟道与义。”在百年抗争中,各族人民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中华民族精神是各族人民共同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已深深融进了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67.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结的我国民族工作宝贵经验(九个坚持)是什么?

坚持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使党的民族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坚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68.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重要指示是什么?

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具有光荣传统,长期以来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要倍加珍惜、继续保持。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69.关于文化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什么?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70.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题词内容是什么?

“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

71.民族工作的最高准则是什么?

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

72.什么是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指各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即各族人民基于共同的利益,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努力奋斗。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73.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最管用的是什么?

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

74.什么是民族平等?

民族平等是指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经济社会发展程度高低,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异同,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具有同等的地位,在国家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依法享有相同的权利,履行相同的义务,反对一切形式的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

75.我们伟大祖国历史前进的主旋律是什么?

祖国统一,民族团结。

76.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77.我国的民族政策主要内容是什么?

主要包括坚持民族平等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事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发展少数民族科教文卫等事业、使用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的内容。

78.我国民族政策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民族平等;维护民族团结;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事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尊重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

79.我国民族平等的权利包括哪些方面?

政治上有平等权、参政权、民族区域自治权;经济、社会、文化方面有管理经济建设自主权,享受国家帮助发展经济文化权,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权,保持或改革风俗习惯和传统文化的自由权,受教育权,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权和宗教信仰自由权。

80.民族平等政策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各民族在一切权利上的完全平等;帮助一切民族实现民族平等权利,对弱小民族的利益和平等权利给予特殊照顾;各民族都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

81.为什么说党的民族政策是民族团结的生命线?

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是党和国家处理民族问题的依据和手段,协调民族关系的规范和准绳。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我国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事实证明,我们党的这些民族政策完全符合我国国情,是正确和行之有效的,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根本保证。

82.公民的基本义务中第一项是什么?

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

83.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强调各民族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共同性,把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努力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充分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价值。

84.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要守好的“五条线”是什么?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这个底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民族团结这个生命线,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这个红线,互联网这个防线。

85.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应遵循什么原则?

因人施教、正面教育、注重实效、与时俱进。

86.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要义是什么?

加快发展。

87.中华民族共同发展的重要前提是什么?

团结稳定。

88.什么是兴边富民行动?其宗旨是什么?

兴边富民行动,是1999年由国家民委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倡议发起的一项边境建设工程。宗旨是振兴边境、富裕边民。通过强化政府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投入和广大边民的帮扶,使边境地区尽快发展起来,边民尽早富裕起来,在发展中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感情和加强各民族大团结,最终达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目的。

89.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改善村寨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重点推进民居保护与建设、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90.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首要任务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民生。

91.什么是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92.什么是民族?

民族是指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种具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及表现在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

93.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1)民族是一个历史范畴,有它自身形成、发展到消亡的客观规律;(2)民族和阶级是两个不同的社会历史现象,民族问题与阶级问题是两种性质不同的问题;(3)民族问题是社会发展总问题的一部分,只有在社会总问题解决进程中,才能得到解决;(4)各民族平等的联合,反对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原则。

94.我国的少数民族有哪些特点?

少数民族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各民族分布大杂居、小聚居;各民族历史悠久,有不同的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宗教在我国少数民族中有比较广泛和深刻的影响。

95.我国民族地区集六“区”于一身,分别为哪六“区”?

民族地区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

96.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各民族逐渐形成了什么样的分布局面?

大杂居、小聚居,各民族相互之间交错居住。

97.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总人口多少?

总人口14.1178亿人,其中:汉族人口为12.8631亿人,占91.11%;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2547亿人,占8.89%。民族人口稳步增长,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民族全面发展进步的面貌。

98.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三个原则是什么?

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

99.《宪法》对我国多民族基本国情的概括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100.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是什么?

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101.党和国家对待少数民族风俗习惯问题的基本政策是什么?

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各民族都有保持或者改革本民族风俗习惯的自由。

102.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是什么?

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103.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关系到什么?

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各族人民的福祉。

104.你了解民族地区发展中的优势吗?

民族地区地大物博、自然资源尤其是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大多与我国周边国家接壤,具有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民族交融、文化交汇,文化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地理景观独特而多样,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丰富。

105.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106.民族问题的五大特征是什么?

民族问题在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国际性、重要性五个基本特征。

107.怎样正确看待民族问题的长期性?

只要有民族存在,就会有民族问题存在,民族问题的存在是一个长期历史现象,相应地,处理民族问题也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

108.现阶段我国民族问题集中表现在什么地方?

民族问题既表现在民族发展方面,又表现在民族关系方面。现阶段,我国民族问题集中表现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迫切要求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

109.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