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应知应会常识(四)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6-17 10:3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10.怎样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

要坚持在法律范围内、法治轨道上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不能把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民事和刑事问题归结为民族问题,不能把发生在民族地区的一般矛盾纠纷简单归结为民族问题,更不能以民族划线搞选择性执法。

111.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和纠纷时坚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法治的原则;坚持教育疏导的原则;坚持及时处理的原则。

112.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要把握好的三个着力点是什么?

一是健全配套法规,建立完备的民族法治体系。二是坚持严格执法,建立高效的民族法治实施体系。三是强化宣传和监督检查,建立严密的民族法治监督体系。

113.成为我国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最大威胁的是哪三股势力?

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

114.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八个坚持”内涵是什么?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

115.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116.什么是民族区域自治?

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实行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国策,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117.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重大意义?

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有利于保障少数民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蓬勃发展。

118.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特点是什么?

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自治;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各民族自治地方都必须服从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的结合;是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的结合。

119.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怎样做到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

团结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是各族人民共同利益,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国家团结统一,就谈不上民族区域自治。同时,要在确保国家法律和政令实施的基础上,依法保障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给予自治地方特殊支持,解决好自治地方特殊问题。

120.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怎样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

民族区域自治,既包含民族因素,又包含区域因素。民族区域自治不是某个民族独享的自治,民族自治地方更不是某个民族独有的地方。在自治地方,各民族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共同建设各项事业。

121.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民族自治地方分为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122.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是哪里?

内蒙古自治区。

123.目前全国民族自治地方共有几个自治区、几个自治州、几个自治县(旗)?

5个自治区、30个自治州、120个自治县(旗)。

124.我国民族自治地方的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比例是多少?

占64%。

125.我国是在哪一年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写入《宪法》的?

1954年。

126.我国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什么?

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旗)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127.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哪些特殊权限?

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128.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质是什么?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质,就是充分体现国家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权利的精神,体现国家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

129.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做到“三个统一”是什么?

做到依法行使民族区域自治权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相统一;保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和依法履行公民义务相统一;促进区域内全体群众共同富裕和重点帮助相对贫困地区相统一。

130.《民族区域自治法》是哪一年通过,什么时候施行的?

1984年5月31日由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1984年10月1日起施行。

131.我国哪一部法律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

宪法。

132.民族自治地方的名称,除特殊情况外,一般按照什么顺序组成?

地方名称、民族名称、行政地位。

133.我区首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是什么,是哪一年通过并施行的?

《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2021年1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134.《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共几章几条?

《条例》共8章70条,就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促进中华文化认同和文化传承、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社会协同、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

135.《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制定出台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1)是我区首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典范。(2)全面系统深入贯彻了党的民族工作创新理论的要求,广泛发扬了民主,坚持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3)对于促进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意义。(4)为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136.《条例》包含哪些丰富内容和亮点?

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殷切期望;弘扬了法治精神,体现了法治理念;彰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突出了促进中华文化认同和文化传承重要地位;把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基础;规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形式和主要内容;明确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

137.《条例》指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应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国家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138.《条例》要求如何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139.《条例》规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机制是什么?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应当实行党委统一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全面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协同、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科学规划、统筹实施、全面推进。

140.《条例》规定哪些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要被追究法律责任?

违反《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族事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在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影视、网络等载体以及地域名称、企业名称、品牌商标、广告信息等方面出现否定中华民族共同体、诋毁民族风俗习惯、损害民族尊严、伤害民族感情内容的;(2)散布不利于民族团结言论,收集、制作、提供、传播不利于民族团结信息,实施破坏民族团结、煽动民族仇恨和民族歧视行为的;(3)实施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的。

141.《条例》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提出了什么要求?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贯穿于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全过程。

142.《条例》确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是什么?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苏木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进网络。

143.《条例》要求推动社区建立什么样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的社区环境。

144.《条例》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每几年召开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5年。

145.《条例》确定的全区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分别是几月份?

每年五月为全区民族政策宣传月,五月最后一周为民族法治宣传周,每年九月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

146.《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所称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指什么?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147.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总原则是什么?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148.少数民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的意义?

有利于更好地就业、更好地接受现代文化、更便捷地融入现代社会。

149.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要意义?

有利于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促进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各族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各族学生走向全国,充分就业,促进各民族走向现代化。

150.哪些情形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

(1)广播、电影、电视用语用字;(2)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3)招牌、广告用字;(4)企业事业组织名称;(5)在境内销售的商品的包装、说明。

151.什么是“三科统编教材”?

三科统编教材是指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是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统一使用,是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三科统编教材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教材。

152.如何理解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的重大意义?

(1)教材建设反映人民重大关切,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人类文明先进成果,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和教育目标实现。(2)国家统编教材是国家级、高水平、权威性的教材。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有利于让民族地区各民族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的教育,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3)三科统编教材贯穿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教育的编写原则,帮助广大青少年从小种下“爱我中华、爱我祖国”种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做出新贡献。(4)三科统编教材按照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既体现内容代代相传,又体现时代性,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还具有前瞻性和国际视野,使学生成为有世界眼光的人。

153.为什么要加强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

少数民族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做好民族工作的骨干力量,民族干部的状况是衡量一个民族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对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具有决定性意义。少数民族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对做好民族地区的工作,处理好民族问题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力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

154.民族地区好干部“三个特别”的重要标准是什么?

明辩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

155.当前要着力培养适应民族工作形势发展的“四支队伍”是哪四支?

少数民族干部、民族地区各族干部、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和代表人士、民族工作部门干部。

156.为什么要把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和知识分子工作作为大事急事来抓?

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和知识分子是党和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力量。

157.做好宗教工作的重要性是什么?

做实做好宗教工作,关系到党同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与统一,关系到我国与世界各国友谊的巩固与发展。

158.处理党和宗教界之间关系的原则是什么?

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

159.什么是城市民族工作?

是指以城市少数民族为主要对象的民族工作及与城市功能相联系的民族工作。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