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应知应会常识(五)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6-17 10:32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60.城市民族工作的着力点是在哪里?

城市民族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社区,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使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

161.做好散居和城市民族工作特别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工作,关键是什么?

关键是抓好流入地和流出地的两头对接。

162.城市少数民族服务体系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是什么?

服务对象主要是散居少数民族和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内容重点是“劳动就业、职业培训、子女入学、权益保障、法律援助、文化交流、特殊需要等方面给予引导和帮助”。

163.切实保障散居和城市地区各民族的合法权益,要着重抓好哪四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领导;坚决纠正和杜绝歧视或变相歧视少数民族群众、伤害民族感情的言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依法保障合法权益。

164.如何理解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相互嵌入”就是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

165.开端于上世纪50年代,目前已成为我国民族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举措,指的是哪项工作?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166.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内涵是什么?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各民族群众为主体,通过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综合举措,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造性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实践过程。

167.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总基调是什么?

坚持稳中求进。

168.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总目标是什么?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169.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主题是什么?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170.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理念是什么?

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

171.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总要求是什么?

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

172.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根本方向是什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73.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根本途径是什么?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174.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载体是什么?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命名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175.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坚持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遵循社会团结规律,坚持正面引导;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176.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通过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广泛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显著提高,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177.如何紧扣主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要围绕增进“五个认同”来规划内容、拓展阵地、提升成效;民族领域各项政策举措要对照是否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时废改立、调整完善;文化传承与弘扬不能只强调某一民族文化而忽视各民族共享的中华优秀文化;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要聚焦互嵌,重在密切各民族空间上的接触、经济上的联系和情感上的亲近;经济社会发展要赋予促进民族团结、凝聚人心的内涵,将丰厚的物质成果转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动力。

178.怎样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人文化”?

推进创建活动“人文化”,要以“人文化”为引领,把符合人民群众利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关心人、尊重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179.什么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体化”?

所谓“实体化”,就是要在内容、形式、载体、方法等方面,实实在在,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180.怎样做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众化”?

“大众化”,就是通俗化、具体化、生活化,使之更好地为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即:在创建内容上,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创建形式上,要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在创建方法上,要找准创建活动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

181.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形式有哪几种?

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表彰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加强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题活动;利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

182.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包括哪些方面?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改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载体和方式;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

183.民族团结进步的四项教育是什么?

民族法律法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和民族知识的教育。

184.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分工配合;强化政策保障。

185.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特点是什么?

明确的目的性、广泛的群众性、鲜明的时代性、形式的多样性、永恒的创新性、切实的针对性。

186.怎样理解创建工作“八进”要根据不同行业领域情况各不相同的实际,找准结合点,防止“一刀切”?

机关要做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表率,结合职能职责在履职尽职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企业要广泛吸纳各民族员工就业,团结各族员工致力于加快地区发展,履行好社会责任;社区要着力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让各族居民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安居乐业;乡镇要顺应城镇化发展,将民族团结进步全面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学校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方面下足功夫,确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连队和驻地所在地方要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宗教活动场所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六进”活动中,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网络要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发展壮大网上舆论阵地,让互联网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

187. 2021年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做好民族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学好用好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首先是政治要求,也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基本要求。

188.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上提出的做好民族工作,事关哪三个方面内容?

做好民族工作,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89.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上提出的三个决不能是什么?

民族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强,必须正确把握民族工作中的重大关系,决不能把民族工作当作一般性、事务性工作,决不能在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固上出现任何闪失,决不能在民族领域出现影响甚至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问题。

190.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上提出的“坚决纠正全区民族工作指导思想偏差,切实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中有哪些内容?

稳妥处置推行国家统编教材中出现的问题,深入查摆反思、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推进纠偏正向、固本培元,有力有序解决民族领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面梳理、坚决调整不符合党中央精神、强化民族差异性的政策法规举措,加快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组织推进涉民族问题意识形态专项整治,全区民族工作大环境明显改善。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巩固和发展了民族团结大局。

191.中国共产党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四条生命线”是什么?

政治安全、民族团结、生态改善、社会稳定。

192.中国共产党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努力争创的“三个城市”是什么?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193.中国共产党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对全市民族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力推动首府民族工作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心呵护好新时代“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194.《呼和浩特市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中明确了力争在2022年和2023年时推进此项工作分别达到哪个环节?

力争2022年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国家相关要求,2023年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195.我市目前有几个旗县区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地区)”?

3个,赛罕区、回民区、玉泉区清泉街社区。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