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一季度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5-19 09:2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呈现大幅度下滑态势,消费品市场发展速度迅速减慢。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3.8亿元,总量占全区比重为21.0%,总量在全区排名第1位,增速排名第11位。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3.4%,同比增速较1-2月份收窄1.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同比下降33.0%,降幅较1-2月份收窄3.0个百分点。

按经营所在地分,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3.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下降24.4%,降幅较1-2月份分别收窄2.6个和4.0个百分点。

按消费类型分,全市商品零售同比下降20.5%;餐饮收入下降46.5%,降幅分别较1-2月份收窄13.71.1个百分点。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居民生活刚需消费品增长较快

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完成零售类值5.0亿元,总量同比增长1.6亿元,增速同比增长48.4%。其中,粮油类增长63.8%,肉禽蛋类增长106.9%,蔬菜类增长48.5%,干鲜果品类增长69.2%,饮料类增长14.9%。受疫情影响居民居家隔离,外出就餐急剧减少,所以与吃喝相关的商品消费量反而较上年有较高的提升,同时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特殊时期全市生活必需品供给充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保障充分。

(二)汽车类商品升级消费需求增加

一季度,汽车类商品完成零售类值16.6亿元,占全市限上商品零售类值34.4%,同比下降43.3%,对全市社会消费品市场的负拉动率为46.1%。但是,从企业报表数据分析来看在全市汽车行业不景气的状况下,3月份仍有部分企业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提高,如呼和浩特中升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捷运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内蒙古康泰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分别增长26.4%12.8%6.2%,这些企业均是销售奔驰、奥迪、雷克萨斯等高档车型的企业,反映出居民对汽车类商品升级换代的消费需求增加。

(三)石油类商品增速下降较多

一季度,全市20户限上石油企业实现零售额13.2亿元,总量同比减少4.1亿元,增速下降29.0%,增速同比降低35.5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大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分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内蒙古呼和浩特石油分公司同比分别下降23.2%51.0%。石油企业销量减少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疫情期间出租车、私家车上路减少;二是受国际油价下降影响,我市成品油均价下降13.6%

(四)餐饮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但降幅收窄

受疫情影响,从1月末开始,餐饮业几乎全线停顿,疫情对餐业的冲击较大,有的甚至因为疫情倒闭,随着疫情稳定餐饮行业全面复工,居民对疫情的恐惧有所减弱,开始外出就餐,餐饮行业降幅开始收窄。一季度,全市餐饮收入下降46.2%,其中,限额以上餐饮收入下降61.2%,限额以下下降44.1%3月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77.9%,降幅较2月份收窄18.4个百分点。

三、对促进当前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从消费者入手,提升消费欲望

费者的消费欲望直接影响消费品市场的兴旺,导致目前消费品市场的萧条态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疫情境外输入影响,很多人拒绝外出购物消费、拒绝外出就餐,担心仍有疫情风险;二是受疫情影响居民收入下降,减少了对非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针对以上原因,一方面需要我们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特别对于餐饮、购物等接触较多,人员密集度较大的行业要切实加强监管,做好经营场所、设施设备、从业人员的卫生防疫工作,让消费者真正愿消费、敢消费;另一方面需要想方设法提高居民收入,增加就业岗位,让老百姓有钱赚,才敢花钱。

(二)从企业端入手,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是消费品市场的另一个消费主体,受疫情影响,企业物流运输、防控投入、租金、人工等成本增加,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后上座率偏低,部分企业复工初期日亏损额甚至高于停业损失;再一个成本的增加使得商品价格上涨,不利于促进消费。这就需要政府建立帮扶机制,对冲击较大行业进行精准帮扶,加大对一些复工复产行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微小企业渡过难关。

(三)发挥促消费政策作用,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大发放消费券的力度,逐步释放居民消费热情。鼓励企业运用网络直播、公众号、无接触送货上门,等销售方式、形成线上线下相互促进的销售新模式,激发消费活力。积极引导消费结构转型升级,逐步改变全市长期以来的依靠少数行业“支撑”消费品市场的局面,聚焦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打造特色消费,助推消费升级。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