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1-5月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7-06 16:5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随着呼市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大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居民消费水平逐渐回升,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降幅不断收窄。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总体情况

1-5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46.7亿元,同比下降15.7%,降幅较1-4月份收窄3.1个百分点,总量在全区排名第1位,增速排名第6位。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同比下降23.2%,降幅较1-4月份收窄3.4个百分点。

按经营所在地分,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5.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下降17.9%,降幅较1-4月份分别收窄3.42.1个百分点。

按消费形态分,全市商品零售同比下降14.3%;餐饮收入下降22.6%,降幅分别较1-4月份收窄2.77.8个百分点。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居民食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1-5月,市场生活必需品供给充足,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零售额7.8亿元,同比增长42.4%。其中,粮油类增长70.0%,肉禽蛋类增长106.4%,蔬菜类增长41.7%,干鲜果品类增长79.2%,与上年同期相比,与吃喝相关的商品消费量均保持了较快增长。

(二)汽车类商品消费需求降幅收窄

汽车类商品作为传统支柱消费商品,在全市限上企业零售额中占比将近四成,政策调整或市场波动对全市汽车消费品市场产生主导性影响。1-5月,汽车类商品零售额35.4亿元,占全市限上商品零售额的38.1%,同比下降28.2%,降幅较1-4月份收窄6.3个百分点。

(三)石油类商品零售额下降较多

1-5月,全市20户限上石油企业实现零售额18.0亿元,同比下降25.6%,降幅与1-4月份持平,较一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居民心态较为平稳,出租车、私家车上路明显增加;相关行业企业基本复工复产,对石油类商品需求将会增加。

(四)餐饮业经营情况明显好转

疫情对餐饮业的冲击较大,疫情爆发后几乎全线停顿,有的甚至破产倒闭,随着疫情控制稳定,餐饮行业全面复工,居民外出就餐开始增加,餐饮收入降幅明显收窄。1-5月,全市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2.6%,较1-4月收窄7.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23.6个百分点。

(五)居民外出消费增加,网上零售略有下降

1-5月,全市网上零售额2.8亿,同比下降1.2%,而1-4月全市网上零售额2.3亿,同比增长18.6%。居民由疫情期间的足不出户、网上购物的主要消费方式逐步发生改变,外出购物明显增加,网上消费有所下降。

三、对促进当前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市场监管,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疫情期间,购物、餐饮地点人员密集,接触风险增大,许多居民心存顾虑,影响购物欲望。这就需要加强市场监管,保障环境卫生、进货渠道,一方面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另一方面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做好经营场所、设施设备、从业人员的卫生防疫工作,营造放心的购物、餐饮消费环境,使居民能够无忧消费。

(二)积极调整就业政策,促进居民就业

受疫情影响,一些中小企业资金断裂问题严重,面临较大经营困难,有的倒闭,有的裁员,导致许多人失业,一些家庭开始缩衣节食。一方面需要政府进行就业务工方面的政策调整,稳定企业用工,另一方面采取措施增加就业岗位,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让疫情期间失业人员重新返岗,难就业人员找到工作。居民收入来源有保障,才有消费的积极性,市场才能活跃起来。

(三)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保障企业稳定运营

疫情期间,政府积极采取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大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一些企业虽然复工,业绩却不容乐观,需要政府有针对性的完善相关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比如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延长经营困难企业的房屋租金减免期限和支付期限,有效减轻企业的生产经营负担;加大对企业的贷款、续贷力度,减免企业贷款利息,保证企业经营资金稳定等,从而保障企业稳定运营。

(四)积极引导消费,助力消费市场活跃

4-5月,政府多次发放电子消费券,涉及餐饮、百货、超市、文旅等重点行业,此外许多商家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线下陆续推出各类促销活动,助力消费市场活跃。下一步需要加大发放消费券的力度,继续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同时积极引导消费结构转型升级,逐步改变全市长期以来依靠少数行业支撑消费品市场的局面,催生新的消费热点,提升消费活力。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