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1-9月呼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1-09 10:3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随着市委市政府稳投资政策的不断推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降幅逐渐收窄。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4.0%,降幅较上半年(-42.2%)收窄28.2个百分点,较1-8月(-22.0%)收窄8.0个百分点,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0.4%)24.4个百分点,低于全区(-7.7%)6.3个百分点,全区排第10位。

具体情况如下:

(一)三次产业“两降一升”

1-9月,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80.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0.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88.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6.9%,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42.4个百分点。从投资占比看,第三产业占比74.6%,第二产业占比25.3%,第一产业仅占0.1%。

(二)工业投资大幅增长

1-9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0.2%,今年以来持续快速增长。主要原因如下:1、制造业增长较快。制造业累计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74.7%,同比增长100.5%,快于工业投资20.3个百分点,有效拉动工业投资增长。拉动制造业及工业投资的项目主要是中环协鑫五期项目和久泰年产10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两者合计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58.7%,同比增长160.8%。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速由负转正。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23.6%,同比增长46.1%,而前7个月同比下降6.9%,主要是由于8、9月新入库金山热电厂扩建项目和清水河县明阳韭菜庄风电供热项目、呼和浩特丰州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呼和浩特佳园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电力项目所致。(三)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1-9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3.3%,高于全区38.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增长42.1%,占民间投资比重为79.7%;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3.8%,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15.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民间投资增长70.2%,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3.0%。

(四)基础设施投资下降明显

1-9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51.6%,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62.8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下降25.9%,占比58.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46.1%,占比21.0%;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82.9%,占比19.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9倍,占比1.4%。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态势良好

1-9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7.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8.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26.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4.3个百分点。全市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3.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9.5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21.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3.8个百分点。在这两个先行指标增长的带动下,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态势良好。

(六)商品房销售旺盛

1-9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1.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68.5%;非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5.5%。商品房销售额增长9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9.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08.2%;非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1.8%。

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从三次产业结构来看: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0.1:25.3:46.8,投资主要集中于第三产业,投资相对集中。全市投资主要集中于第三产业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房地产业等传统服务业,两者占第三产业投资比重84.9%,其他新兴服务业投资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占比较小,需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

(二)从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领域比重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6.8%,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8.4%,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9.2%,由此可见,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因素,但是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及市场需求限制着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长足发展,因此固定资产投资还需要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等其他领域拉动。

(三)从项目储备能力来看:随着地铁1、2号线、金海路、巴彦路等重大项目的竣工或收尾,全市重大项目储备减少,投资后劲不足。需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加全市后续项目储备。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