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2023年1-4月呼和浩特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5-19 15:5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五大任务和建设“模范自治区”思路做出努力和安排部署,以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打造强首府工程,抓好招商引资,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加强项目建设全产业链服务指导,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积极增长之势,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运行特点

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0.0%,高于全国投资增速(4.7%)35.3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投资37.2%)2.8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区位居第6位,为全年投资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一)新入库项目拉动作用突显

1-4月,全市新入库项目97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新入库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19.4%,同比增长58.2%,高于全市平均增长水平18.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0.0个百分点,随着新入库项目的逐步放量,对全市投资拉动作用会更加突出。

(二)基础设施投资“压舱石”作用持续增强

1-4月,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1.9%,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一季度提高16.8个、4.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3倍,快于一季度投资32.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3.6个百分点。主要支撑项目有托电长输供热管网、S43机场高速公路、新机场项目、碳达峰风储基地项目、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机房配置IT设备资源项目等。

(三)新能源产业投资增势“喜人”

围绕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我市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及上下游产业。1-4月,全市新能源产业投资项目96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4个实现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24.5%,高于上年同期23.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9.5倍,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3.2个百分点。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快速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以来大型风电、光伏、电子专用材料落地开工项目较多,如呼和浩特碳达峰风储基地项目、广东300MW光伏公园项目、托电长输供热管网、鑫环硅能年产10万吨颗粒硅、鑫华1万吨年高纯电子级多晶硅等项目投资量大、带动能力强。

(四)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强劲

1-4月,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16.0%,同比增长4.3倍,比重和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11.8个和426.1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8.1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显著。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6倍;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5倍。主要是鑫环、鑫华等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项目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移动等大数据产业项目拉动作用强劲。

二、存在问题

(一)第一产业投资降幅持续扩大

1-4月,第一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仅为3.0%,分别低于上年同期、一季度3.5个和2.0个百分点,投资同比下降36.3%,降幅较一季度扩大22.7个百分点,下拉全部投资2.4个百分点。从行业影响看,主要是农业和畜牧业影响,农业投资同比下降40.7%,畜牧业投资同比下降37.9%。

(二)制造业投资拉动力不足、行业单一

1-4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3.4%,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两大门类。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53.6%,拉动工业投资增长9.1个百分点,在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投资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4个行业投资占制造业比重85.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占工业投资比重为46.2%,拉动工业投资增长54.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高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7.4个百分点,但对工业投资的拉动力却低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45.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我市新能源项目基础薄弱,近几年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国家能源基地,项目数量和规模均不断增加,投资带动作用显著;而制造业一直是全市工业的重要支撑,目前仍处于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投资拉动力不足、行业单一。

(三)房地产投资拉动作用减弱

1-4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2.2%,低于上年同期8.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9个百分点,拉动力低于上年同期3.0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拉动作用逐步减弱。受市场因素影响,消费者观望情绪仍然较浓,楼市压力依然较大。

三、建议

围绕我市的短板和弱项,为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源头管控。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应注重企业源头管控,通过优惠政策,要求外埠企业在本地注册法人单位,便于本地管理。

二是引进龙头企业。重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如硅产业的中环、大数据产业的华为、阿里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引进有利于全产业链的发展,其配套的上下游企业会相应而来。

三是鼓励本地采购。对引入企业,要尽可能的鼓励进行本地采购,对在本地采购设备、材料等相关上下游产品给予资金支持,以此形成良性循环,延长行业产业链条。

四是加快投资结构的优化升级。投资结构决定未来的产业结构,我们应关注“短板”和“弱项”,积极围绕我市“六大产业集群”,以乳业加工、清洁能源、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产业为核心,尽快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型工业投资项目、民生服务项目。重点加大优质民间资本的引进力度,尤其是以食品加工业、装配制造业、大数据产业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以优质民间投资引领和带动全市投资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时弥补因市场因素导致的房地产开发不足的缺陷,为我市深化供给侧改革打好坚实基础。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