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前三季度呼和浩特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10-23 10:2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同比增长32.5%1-8月提高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6.3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区排名第5位。

一、运行特点

(一)新入库项目支撑作用强,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前三季度,全市新入库项目467个,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全部新入库项目实现投资同比增长62.1%,占全部投资37.1%,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7.1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8.8个百分点。新入库大型项目主要以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项目居多,且重点项目投资持续推进,如鑫环10万吨颗粒硅、鑫华10000吨年高纯电子硅、托电长输供热管网等,投资完成率分别达72.4%、51.5%、69.8%,分别较上半年提高36.2、27.2、14.9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制造业投资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工业投资一直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对全市投资增长的拉动贡献突出。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2.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3.8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贡献率为73.1%。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6.1%,增速较上半年和1-8月分别提高5.3、3.8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为53.6%,拉动工业投资增长32.5个百分点。

(三)新能源产业投资增势强劲,电子专用材料制造投

资拉动作用显著

前三季度,全市新能源产业投资项目117个,较上年同期增加36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0倍,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5.7%,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8.3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专用材料制造投资同比增长11.7倍,拉动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217.8个百分点,主要是硅材料生产制造项目居多;热力生产和供应投资同比增长27.0倍,拉动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167.7个百分点,风力发电投资同比增长1.0倍,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4.4倍,电力供应同比增长1.7倍。新能源产业投资整体呈现旺盛态势。

(四)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高位运行,贡献率超五成

前三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倍,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8.6%,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比重分别提高128.2、10.4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6.4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贡献率为50.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7.0倍、48.2%。高技术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0.9倍、2.9倍;高技术服务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移动电信服务投资分别增长61.4%、30.0%。

(五)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稳步增长,航空运输

业投资增长强劲

前三季度,呼和浩特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54.8%,较上半年提高18.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22.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运输业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倍,增速与上半年、1-8月均持平,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4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加快,投资同比增长15.7%,较上半年及1-8月提高13.9、11.6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

随着道路、热力、老旧小区、市内快速路等项目投资进度陆续接近尾声,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呈回落态势。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0.9%,较上半年及1-8月分别回落58.6、19.4个百分点。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由正转负,同比下降12.0%,下拉基础设施投资2.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2.1倍,拉动基础设施投资45.6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半年及1-8月分别回落42.7、12.6个百分点。

(二)制造业投资行业不均衡

制造业投资虽然整体保持稳步增长,但行业内部投资分布不均衡,31个行业大类中12个行业无投资,9个行业投资不足亿元,投资达10亿元以上行业仅有4个,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9倍,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为50.7%,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67.8个百分点;其他3个行业食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同比分别下降17.6%、24.7%、61.0%,分别下拉制造业投资3.9、6.7、18.2个百分点。

(三)工业技改投资规模小、投资后劲儿不足

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是反映投资转型升级重要参考指标。今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持续负增长,且投资规模较小。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30.3%,降幅较上半年及1-8月收窄15.4、5.3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仅为2.2%,下拉工业投资1.8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城镇作为联系城市和农村的纽带,进一步提高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改善城镇基础设施环境,释放城镇居民消费潜力,对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城镇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根据城镇人口分布情况,制定科学、合理规划方案,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吸引各方投资力量参与,强化建设过程管理,切实提高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二)进一步拓宽制造业发展领域

深入研究首府制造业发展区域和结构分布特点,保持既有优势产业持续发力,同时深入剖析实体经济新生发力点,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方向,充分利用首府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拓宽制造业发展领域,如结合首府高校、医院分布较为集聚的优势,探索仪器仪表制造、设备制造的发展潜力,加大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动首府实体经济“多点散花”。

(三)进一步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投资信心的引导和支持

技术创新是促进工业技术改造的关键,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低、能力弱,主动参与技改的意愿不强,是影响工业技改投资动力不足的重要因素。应进一步加大对工业技术改造的扶持引导,不局限于财政上的投入,还应该在人才、科技攻关等方面给予支持,切实提升工业企业技改自主能力和投资信心。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