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呼和浩特市商贸企业经营及景气状况调研报告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12-28 16:4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为企纾困的系列政策措施,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经营。为了解商贸企业经营景气情况,呼市统计局对全市628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三季度经营及景气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企业经营状况整体恢复向好,近八成企业业务预订量已恢复到正常水平或高于正常水平,商品销售速度保持稳中有快,企业经营信心有所恢复,一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予以关注

一、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

(一)企业生产经营不断恢复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打出惠民生促消费“组合拳”,不断刺激居民消费潜力,大力推动消费市场复苏,企业经营步入正轨。调查显示今年三季度销售速度加快的企业占29.2%,维持稳定的企业占46.8%,销售速度减慢的企业占24.0%;接到业务预订量增加的企业占26.8%,持平的企业占48.7%,减少的企业占23.7%,未接到订单的企业仅占0.8%;从企业经营情况看,接到的业务预订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5.3%,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73.7%,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21.0%。大部分企业已恢复正常经营。

(二)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加强

调查显示三季度盈利增加或者扭亏为盈的企业占20.4%,维持稳定的企业占55.9%,盈利减少的企业占23.7%;利润变动主要受业务量影响的企业占64.6%,受成本费用影响的企业占14.1%,受税费影响的企业仅占0.4%。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83.8%的企业税费下降或者基本不变。

(三)企业用工基本保持稳定

调查显示用工需求比季度上升的企业10.5%,基本持平的占78.8%,下降的占10.7%;55.1%的企业不存在招工难,38.1%的企业认为存在但不严重,6.8%的企业认为比较严重或非常严重。对于招工难的情况,有66.0%的企业认为主要原因是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有58.9%的企业认为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有14.9%的企业认为总体上求职者人数减少,有8.2%的企业认为招聘渠道不畅。

二、助企纾困政策产生积极效应

后疫情时代,部分商贸企业销售疲软,造成商品积压,导致流动资金紧缺,国家及时出台的财税、金融等助企纾困政策,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流转,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犹如“活泉之水”,减轻了企业负担,助力企业恢复正常运营。   

调查显示42.8%的企业享受到了国家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其中,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的企业占89.6%,享受贷款降息的企业占16.7%,享受政放权的企业占10.8%,享受创新支持的企业占4.5%,享受“互联网+”扶持政策的企业占3.0%,享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的企业占1.1%。在各项政策中,企业对减税降费满意度最高,“获得感”最强,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受益较大。

  三、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一些政策覆盖面不够广,存在受益不均和一些中小微企业获得感不强的情况。调查显示,2.1%的企业资金充裕,76.4%的企业资金正常运转21.5%的企业资金紧张;对于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55.6%认为融资成本高融资难,45.9%认为存货资金占用较多,53.3%认为货款回笼慢,28.9%用于工资等刚性支出。在调查企业中,53.3%存在融资情况,且企业融资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40.6%。

(二)中小微企业对房租减免政策期待较高,但大多数企业租用的是非国有房产,实际减免较少,有的甚至遭遇房东“坐地加价”。

三)企业对经营状况及预期持保守态度

受未来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企业对目前经营情况和下阶段预期持保守态度。 调查显示35.2%的企业认为其经营状况良好,有14.6%的企业认为其经营状况不佳,有50.2%的企业认为其经营状况一般;有37.8%的企业对下阶段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有13.5%的企业持不乐观态度,有48.7%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一般。

对于行业运行情况,33.3%的企业认为运行状况良好,有10.5%的企业认为不佳,有56.2%的企业认为一般;有38.2%的企业对下阶段行业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有11.0%的企业持不乐观态度,有50.8%的企业认为一般。

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预期41.2%的企业对下阶段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有8.0%的企业持不乐观态度,有50.8%的企业认为一般。

四、对策建议

(一)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帮助和支持,加大财税政策力度,加强信用体系和信用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多层次、高效率融资担保体系,严格规范和科学引导民间借贷活动,严厉打击高利贷行为和非法集资,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金融秩序。                                  

(二)加强市场规范化管理,改善市场消费环境。相关部门要加强市场管理,严厉打击房东“坐地加价”大企业拖欠账款等问题;实施好监督职责,尤其要抓好降费工作,防止个别部门巧立名目,增加企业负担。

(三)加大纾困政策的落实力度。随着纾困政策的深入落实,许多企业从中受益能够尽快恢复经营。但是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由于企业的规模和经营情况不同导致存在个体差异,纾困政策落实到企业的时间不同,企业享受到的优惠程度也不同。需要政府有针对性的完善相关政策,落实落细,精准惠及,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