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

2023年呼和浩特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来源: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4-01-23 16:3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抓项目、促投资,克服了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1. 运行亮点

(一)全年投资增长稳中有进

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呈先扬后抑走势,6月份以前各领域投资项目竞相开复工建设,部分重点项目投资进度较快,全市投资增长呈上升趋势,后期随着重点项目投资放缓,且新增大型项目补充不足,增速逐步小幅回落,至10月份投资回稳,全年增速为25.5%,较上年同期提高12.9个百分点。

图(一)

(二)三次产业投资比重结构保持合理区间

2023年,全年三次产业投资比重结构为2.439.158.5,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3.6%,下拉全部投资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4.1%,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1个百分点,综合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运行。

(三)基础设施投资承压助力

2023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同比增长39.0%,较三季度回落21.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38.4%,比重在三大领域投资中排第一位,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5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显著。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1.7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42.3%,分别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6.113.0个百分点。主要是大型项目如托电长输供热管网工程、新机场项目、S43机场高速公路等项目支撑作用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虽因部分续建重点项目接近投产而全年呈逐步回落态势,但对全市投资增长拉动作用依然突出。

图(二)

(四)工业投资贡献突出

2023年,全市工业投资呈现高位起步高速增长态势,增速在上半年首次翻倍,第三季度达到1.6倍。全年投资增长84.1%,较上年同期提高71.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39.1%,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2.4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7.7%。从重点影响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1倍,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为31.6%,拉动工业投资增长54.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1.8倍,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为39.3%,拉动工业投资增长46.1个百分点。



图(三)

  1. 清洁能源投资活力旺盛

2023年,全市清洁能源投资同比增长90.0%,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0%,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6个百分点。从投资主要行业看,风力发电投资同比增长74.4%,占全部清洁能源投资比重为60.2%,拉动清洁能源投资增长48.8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投资同比增长2.2倍,比重为32.1%,拉动清洁能源投资41.8个百分点;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投资同比增长6.1%,比重为5.6%,拉动清洁能源投资0.6个百分点.

(六)到位建设资金保障充分

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6.6%,高出实际完成投资额119.0亿元,资金到位率达到113.0%,为全市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上年结余资金同比增长20.1%;本年资金到位同比增长15.6%。在本年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资金同比增长1.8倍,占本年资金来源的比重为21.9%;自筹资金同比下降6.8%,占本年资金来源的比重为39.9%;其他资金来源同比增长23.0%,占本年资金来源的比重为28.4%

二、关注的问题

  1. 民间投资投资持续负增长

2023年,全市民间投资增势呈下行趋势,增速自5月份开始由正转负,对全市投资持续负拉动。全年民间投资同比下降9.9%,占全部投资比重为34.3%,下拉全部投资4.7个百分点。从行业看,17个投资行业大类有11个行业是负增长,负增长面达64.7%;比重在10%以上的只有2个行业,对民间投资影响较大,其中,民间房地产业投资占比最大,比重为63.7%,增速同比下降0.9%,下拉民间投资0.5个百分点;民间制造业投资占比为18.5%,增速同比下降32.6%,下拉民间投资8.1个百分点。

  1. 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动力不足

2023年,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22.9%,较上年同期下降51.5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为仅3.1%,较上年下降4.3个百分点,下拉全部投资0.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51.1%,下拉工业技改投资33.8个百分点。与全部工业投资情况相比,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规模小且增长动力不足,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科技创新方面需重点关注。

  1. 社会领域投资降幅扩大

2023年,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同比下降16.5%,降幅较1-11月扩大14.8个百分点,下拉全部投资1.0个百分点。主要影响行业,教育投资同比下降12.1%,下拉社会领域投资7.1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下降81.3%,下拉社会领域投资19.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今年新入库大型文体类、校园建设类投资项目较少,续建重点项目投产或投资接近尾声。

、几点建议

(一)拓宽对民间资本投入领域

进一步鼓励并支持民间资本进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尤其是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便利度,逐步扩宽民间投资行业领域;同时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增强民间投资活力,提升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加大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政策鼓励

技术改造是工业转型升级、应用科技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建议制定相关技术创新、技术合作、资金支持等惠企政策,吸引企业主动参与技术创新、技术合作共享,从而提高工业企业投资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质赋能。

(三)加大惠民服务投资力度

根据地势资源条件和产业优势,科学规划建设社会领域相关产业发展,加大在教育、医疗、文化娱乐业等方面的政府投资力度;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各类社会资本进入社会投资领域,在准入、土地、人才、金融方面制定相关惠企政策,提升社会领域综合服务水平,满足居民消费不断升级的需求,综合推动教育、医疗与养老、健身休闲等业态全面、健康发展。



8



  • 党政机关
  • 政府网站找错

Copyright © 2019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15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